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最新信息
全门诊预约、分时段诊疗在所有市级医院推出

发布日期:2012-1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卫生局办公室 作者:詹雅


  市卫生局日前宣布,从11月7日起,全门诊预约、分时段诊疗已在所有8家市属医院实施,病人分时段就诊比例全部达到100%。病人到市属医院看病,无论通过哪种途径挂的门诊号(普通门诊、专家门诊)都提示明确的就诊时间段,病人无需提前赶到医院取号,可以在就诊时间前直接到临床科室候诊。这项创新便民举措广受病人欢迎。

 

  长期以来,群众就医存在“三长一短” 问题(挂号、候诊、检查排长队,看病时间短),“看病难”反映强烈。市卫生局真心回应群众诉求,下大决心改革传统就医模式。今年7月,市卫生局在杭州市红会医院试点全门诊预约、分时段诊疗,9月底前在5家市属综合性医院全部推开。之后,3家专科医院市七医院、市儿童医院、市西溪医院(市六医院)也陆续推出。

  现在病人想到市级医院看门诊,各医院都有五种预约挂号方式:一是浙江省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浙江在线网);二是电话预约:114、12580;三是各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挂号机;四是医院窗口;五是一种新的挂号方式——医生诊间预约,适用于还需复诊的病人,目前各医院在专家门诊均已推出。

  年轻一族可以先在家里利用网络或电话预约挂号后,再掐好时间到达医院。不愿上网、电话预约的,也可直接到医院门诊大厅挂号。不论是哪种挂号方式,都明确病人的就诊序号和就诊时间段(就诊时间精确到分)。网络和电话预约都是以短信提示预约的病人;自助挂号机和窗口挂号则把就诊时间段打印在挂号单上了。病人按提示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小时就可以看上医生。

  针对B超等检查排长队问题,预约检查也同时在各市属医院推出。目前,在各医院做B超、CT、胃镜、肠镜、MRI及其它一些检查都可以提前预约。

  据市卫生局统计,5种门诊预约方式中,专家号预约量从多到少排列依次为:挂号窗口预约、省平台预约、自助挂号机预约、医院电话预约、门诊诊间预约;普通号预约量从多到少排列依次为:挂号窗口预约、自助挂号机预约、省平台预约、门诊诊间预约、医院电话预约。多家医院的专家门诊在省平台的预约比例占到三分之一。在预约检查方面,检查预约比由高到低依次为:核磁共振、胃镜、CT、脑电图、B超、心电图、胸片。

  市卫生局负责人说,许多病人可能还不知晓所有门诊都可以预约分时段诊疗,以后病人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电话进行预约,以减少在医院的等候时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