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杭州市卫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杭州市卫生局 发布日期:2012-08-15 12:54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由杭州市卫生局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由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工作统计表等八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卫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上城区孝女路2号,邮编:310006,电话:0571-87068568,电子邮箱:wsj@hz.gov.cn)。

一、基本概况

2011年,市卫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精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为全市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实行分工负责制,分别开展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卫生监督信息公开、综合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完善了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指导各直属单位制定完善《医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卫生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市卫生局和各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全年组织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制定实施《市卫生局保密工作制度》和《市卫生局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从保密和信息安全的角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规范管理。制定并每年更新《杭州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杭州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形式、范围、内容、步骤、救济途径等。进一步对卫生行政许可公示内容进行完善,分类别修订了许可申请书示范文体,方便群众填写时参照。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加强对各直属单位、区县的信息公开和卫生行政许可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二)梳理信息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一是梳理发布信息公开目录。对于公开内容,市卫生局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要求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对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都要公开。各直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发布了本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完善依法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事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内容,均在市卫生局网站和市卫生监督网站上予以公布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三是丰富医疗服务信息。每月向社会公示市、区23家医疗机构(14家综合医院、9家专科医院)的综合指标。公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量信息(门诊人次、急诊人次等)、医疗质量信息(病床使用率、出院者平均住院日等)和费用信息(门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等)等。每季度公示一次平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日等5个单病种指标信息,不定期以部门通报形式向社会公示医院管理单项评价或综合评价、临床重点专科评审、重大医疗事件等其它医疗服务信息。各直属医院均借助院内专栏、电子滚屏、电子触屏以及院内印发的各种指南、告知书公示检查项目、药品目录、诊疗项目收费标准等医疗相关信息。

(三)注重工作结合,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成效。一是深化权力阳光运行。2011年,我局以推进权力阳光电子政务系统二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局本级通过网上运行行政审批2236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092件、非行政许可事项144件,网上运行处罚28件。所有许可审批信息均在市卫生局网站和市卫生监督网站上予以公布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二是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在实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通过对卫生局门户网站的改版、优化,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时公开上级和本级制定的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在市卫生局一楼办公大厅安装电子触摸屏,方便公众进行卫生政务公开内容的检索、查询。各直属单位均通过门户网站,定期公布政务信息,加强了与公众的沟通,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顺畅。三是多形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在工作中,以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推进职能转变,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1年市卫生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标准规范、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规划计划、统计报告、财务管理、科研教育、人事管理、医政管理、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应急管理、专项活动、投诉举报、工作动态等,合计18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和数量

1.政府网站。2011年,通过杭州卫生信息网共发布卫生要闻、卫生动态、通知公告、部门文件、医疗信息公示、执法监督、人事招聘、任免信息、招标采购、应急管理等各类信息2167条,“杭州卫生信息网”网站点击量达1467473人次。

2.媒体报道。2011年,在市级以上公开媒体发布信息580余条,出刊《杭州卫生》28期。

3.新闻发布会。2011年共组织新闻发布会3场。

4.政府公报。2011年未通过政府公报发布医疗卫生信息。

5.其他途径。2011年,门户网站共收到局长信箱、来电等各类咨询522件次,均予以及时回复,送市档案馆各类政府信息319件。

我局14家直属单位在门户网站、门诊大厅、院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000余条,开展展板、橱窗宣传等100余次,在报纸等省、市级媒体宣传4300余次,出刊各类信息、报纸近830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我局按照规定予以认真办理,经审查,请同意公开答复1件,答复信息不存在1件,因申请人不符合申请条件不予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政务公布渠道如档案馆等宣传不够,利用率不高;部分信息由于统计周期长等原因,更新不及时;部分信息不完整或不具体,如对有些事项只公开办事依据、程序,未能及时公布办理结果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下一步改进。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进一步落实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为重点,加快电子政务和数字监察系统建设,加强门户网站的更新和管理。

二是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操作办法,完善相关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力,落实有效。不断加强对直属单位政务、院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不断促进我市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建立系统内工作交流机制等途径,互补互助,稳步提升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