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248984X/2018-16170 文件编号 杭卫计发〔2018〕74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
成文日期 2018-05-24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ZJAC23-2018-0004

《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管理 服务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5-24 11:20 浏览次数:

一、该文件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一是

为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鼓励引导群众依政策生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就是增强公共资源配套,为妇女提供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二是

随着出生人口的增长,职场妇女的增长,在工作间隙和出行中,新妈妈们对私密性的哺乳、更换尿布的场所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母婴设施建设也是宣传母乳喂养、推广母乳喂养、提供科学育儿场所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和保障妇女权益的重要体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要求推进建设母婴设施的建议、提案。

三是

近年来,杭州市着力于打造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世界名城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不仅要包括经济社会政治生态等诸多方面,但是,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具有独特韵味的杭州,不仅要美丽,而且还要“有温度”,要把杭州打造成为富有人性化、具有人情味的城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好健全了,杭州也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城市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好健全了,有利于提升杭州的公共服务能力,有利于提升杭州的美誉度,有利于提升杭州的城市品位。

二、该文件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卫指导发〔2016〕63号)、《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等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浙卫发〔2017〕55号)、《杭州市卫生计生委等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杭卫计发〔2017〕23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结合杭州市实际情况,制定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规范。

三、该文件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管理服务规范(试行)(送审稿)》全文3300余字,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

(一)《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管理服务规范(试行)》。包括范围、标志、服务对象、管理原则、服务要求、服务质量考核等。

四、该文件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该文件在杭州市全市范围内施行,于印发之日1个月后的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不设有效期。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解读人:滕建荣、袁北方;

政策咨询电话:87015241。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管理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