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248984X/2018-16173 文件编号 杭卫计发〔2018〕87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
成文日期 2018-07-07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ZJAC23-2018-0005

《关于印发杭州市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政策解读

来源: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7-07 11:23 浏览次数:

一、该文件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对就诊流程的切身感受,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服务、保障医疗安全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对当前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和医改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时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指示精神贯穿杭州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实践,围绕“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这一主旨,坚持“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战略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全市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呈现逐年稳步提升的态势。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人民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的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对政府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寄予更高期望。而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也需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保障和约束,实现全行业的统一管理和战线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经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研究决定,从2018年起,在全市实施“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三年行动”,利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专业科学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切实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深化和拓展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发挥新理念、新技术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上的作用,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促使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医患更加和谐。

二、该文件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江省医疗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健康杭州2030”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杭州实际情况制定《杭州市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三、该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杭州市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医学有局限勇于攀登,服务无止境追求卓越”理念,以健康杭州建设和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卫生健康保障。

(二)总体目标。利用3年时间,专业科学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全面建立,现代化、信息化的监督管理手段全面推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有效落实;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得到深化和拓展,并固化为医院日常运行规范;新理念、新技术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上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促使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医患更加和谐,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

一是进一步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三)主要任务。共有5章30条。包括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强化医疗机构学科能力建设、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深化临床路径和DRGs质量评价管理、科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监管、强化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强化临床检验项目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规范临床用血管理、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做好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推进医学科研教育工作等12项内容。包括创新推动急诊急救服务、推广日间手术和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全面优化住院服务流程、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完善双向转诊体系建设、深化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全面推进医疗国际化、推广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持续提升后勤服务能力、完善医院满意度评价等11项内容。包括积极推行信息化监管、强化医疗服务和行为监管、加强从业人员监管等3项内容。包括维护良好医疗秩序、加强医学人文关怀、加大安全风险宣传培训等3项内容。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四)工作要求。开展“杭州市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杭州建设的重要工作。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要将活动与日常医疗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要建立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改进,建立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要树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四、该文件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该文件在杭州市全市范围内施行,于印发之日1个月后的2018年7月26日起正式施行,不设有效期。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解读人:滕建荣、袁北方; 政策咨询电话:8701524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