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最新信息
“一次申请 两证同发” 医疗机构办证更方便了

发布日期:2019-12-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健康杭州》2019年第二十一期 作者:委政策法规处


日前,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卫健委窗口,工作人员将办结好的《放射诊疗许可证》和《辐射安全许可证》一并交到杭州市红会医院经办人手中。这是卫生健康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实施“一次申请,两证同发”(以下简称“两证联办”)改革的成功尝试。

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设备在投入使用前,需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两者缺一不可。以往,医疗机构需先向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再向卫生健康部门申请《放射诊疗许可证》,不仅要跑两个部门办证,申请材料有重复,且办理周期长。

“两证联办”是指卫生健康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对《放射诊疗许可证》和《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进行跨部门整合,实施“单位一次申请,窗口同时受理,部门联合审批,证件一并发放”的模式。相同材料只需提交一次;一件事只用跑一次;办理周期大幅缩减。

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两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辐射安全许可和放射诊疗许可跨部门联审联办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开展放射诊疗许可、放射诊疗卫生监督培训。 明确涉及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办理的放射诊疗许可事项,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同步办理辐射安全许可,统一由市卫健委窗口受理和出件。涉及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办理的放射诊疗许可事项,由区、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同步办理辐射安全许可,由两部门实施综合受理和出件。

“两证联办”是卫生健康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法人“一件事”领域进行的积极探索,着力解决了医疗机构办证多头跑、多次跑、环节多的问题,持续推动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