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48984X/2019-1747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19-03-19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有效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03-19 14:13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融入“六大行动”,积极投身全省卫生健康“1+5”攻坚战,坚持“补短板、保平稳、强创新、争一流”,全面推进“1+5”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构建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

一、加强健康杭州建设,着力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

持续深化健康杭州建设。推动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推进智慧城市健康治理大数据分析评价、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研究和实践,力争从城市治理层面综合分析城市健康问题,并从政策路径、制度、源头上把影响公众健康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全面推进健康促进惠民项目。开展健康素养进社区和农村文化礼堂等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发布健康白皮书,推进健康乡村、健康细胞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并示范国内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做深做细公共卫生工作。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重点慢病防控,加强登革热等急性传染病和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强职业病防控源头治理,做好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响应及医疗救治机制。不断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全面启动并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加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强化医疗废物监管和打击非法行医,落实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监督。

加强人口和妇幼健康工作。组织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定期开展人口分析,鼓励引导公民按政策生育。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和市政府部署,探索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服务机制,提高已建成母婴设施场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以推进《母子健康手册》使用为抓手,全面实施妇幼健康全程管理;规范和提升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做实做好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杭所有57家助产医疗机构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筛查覆盖率60%以上。依托计生协会,加强生殖健康咨询教育、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权益维护、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服务等工作。

推进老龄健康工作。贯彻落实《杭州市“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加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合作,支持康养联合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完善老龄工作机制,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激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活力

围绕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持续加大医改力度。

深化更高水平医联体建设。积极融入乡村振兴行动,强化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重视和加强对社会医疗资源的引导管理。全面实施更高水平医疗联合体建设三年行动,提高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市属5家专科医院全方位参与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建设。推动“县域五大中心”全覆盖并有效运行,全面推进市域与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积极发挥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作用,加快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分级诊疗体系,努力实现县域就诊率达到90%的水平。

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突出重基层、重群众、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在2018年淳安县全省试点县域医共体的基础上,在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建德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夯实淳安试点改革成果。指导各区、县(市)围绕医共体财政保障,医保支付、医药共赢、人事薪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完善政策,真正形成责任利益共同体,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建立医疗卫生管理新体制,完善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增强医疗卫生制度新优势,努力实现县域就诊率和基层就诊率双提高,取得“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实效。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9第三季度完成市属公立医院章程制定,完善市属公立医院政府投入和财政补偿机制,实施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提高医疗机构收入结构合理性。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全市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推动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面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

三、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拓展智慧医疗服务内涵。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不含省级医院)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实现城市大脑舒心就医全市应用的综合展示。做好城市急救智能联动工程,以城市大脑为基础支撑平台,实现院前急救与公安、交警、医院应急联动。全市推广电子健康卡和刷脸就医,实现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两卡融合,一卡通办。构建城市影像云平台,为市民提供移动端云胶片服务和检查报告查询服务。加强卫生信息化服务供方的探索,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的智慧化、在线化、网络化,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医疗,集中市属医院优势病种影像优化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推广语音技术在电子病历中的智能应用,提高诊疗服务效率。

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互联网医院工程,启动杭州市区域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提供统一入口、技术支撑和运营保障。在市级医疗机构建设互联网诊疗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互联网诊间,构建基于“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网上医联体”,实现网上慢病联合门诊和网上专病联合门诊。建设家庭医生移动工作平台,开展家庭医生线上线下连续性服务,实现签约、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随访管理、电子处方和居家远程监测服务。

深化信息共享和智慧监管。完成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建立和完善卫生信息采集和共享机制。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传染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电子报告卡平台直报实现全覆盖,推进慢性病、食源性疾病、死亡和伤害电子报告卡和平台直报工作。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区域综合监管平台,逐步建立医疗质量、经济运行、绩效考核和医院发展等指标信息的实时监测机制,形成以数据驱动的政府行业监管、绩效评价等管理决策新模式。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需要办事群众提交的材料再减30%以上。率先实现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全程网上办理。医疗广告(西医)审核全面实现网上审批。医疗机构使用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许可启用电子印鉴卡管理。完成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等个人办理事项上线杭州移动APP,实现群众“零跑路”。全面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实现即来即办,同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在全省继续领跑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进行优化医疗服务惠民便民水平,全市推广预防接种服务信息化,让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中有更好的感受度。

四、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实施杭州市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三年行动,强化对医疗机构的动态、综合监管,提升医疗风险防范能力。健全市、县(区、市)两级医疗质控工作网络,加强市级质控中心规范化建设。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的医疗质量管理,强化各项质控检查,促进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建立医疗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监管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强化中医中药工作。捍卫中医药发展优势,通过“一带一路”推进,让杭州中医走出国门。建立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打造中医药强市政策。建立健全中医药监督体系和联合惩戒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强中医药重点专科培育,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医疗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治未病”建设,加快中医药融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深化医学科教工作。组建杭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控制中心,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强化对住培管理制度、教学内涵、学员临床能力水平和各项保障政策执行情况等督查。探索建立带教师资动态管理机制、专业基地联动机制、专业基地集体备课制,增进专业基地的交流协作融合,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医学重点学科建设。修订《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打破现有学科限制和管理壁垒,整合资源、联合建设,集中精力培育3-5个创新性学科,冲击国内领先水平。

五、对标国际化城市,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进医疗卫生国际化。强化市属医院与国际知名医院和医学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已建中外学科合作中心的成效,提高合作的深度、广度和紧密度,进一步推动重点学科的发展,努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医患友好度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为抓手,进一步营造温馨的就医环境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医疗护理服务流程、沟通模式。继续加大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合作,推动市属重点医院在学科建设、医疗质量、服务水平、设施环境、内部管理等取得全方位的提升。

深化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对标国际迎亚运,实施深化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出台院前医疗急救一体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公众急救培训等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加快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科学设置急救分中心和急救站。按照老站提升、新站达标、增加中心站的原则,提升改造急救站点22个,新建6个,急救车辆增加至145台,以点带面着力补齐公共急救体系短板。

加快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市老年病医院迁扩建项目精装修工程完成30%、市儿童医院新医疗综合楼基本建成、市七医院精神科病房楼改扩建项目竣工、市七医院浙西院区一期项目和市城北老年活动中心完成地下室工程、市西溪医院二期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完成市计生指导站改造工程,市职业病防治院迁建项目列入市储备项目。

六、实施先锋党建行动,强化党对卫生健康事业领导

抓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在2018年集中攻坚抓巡察整改的基础上,持之以恒持续深化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和标本兼治,从具体问题入手,着力构建长效制度机制;坚持聚焦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远近结合,系统谋划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先锋党建”三年行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对医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行使职权。加强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高知”群体入党;探索建立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先进典型的挖掘。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果。

推进清廉卫生建设。以清廉医院建设为重点,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建设阳光卫生政务;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打造过硬卫生干部队伍;树立“救死扶伤干净担当”价值导向,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管理,持续开展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培育清朗的行业新风。

七、积极围绕中心,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

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切实增强深化机构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严明纪律规矩,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机构改革各项纪律,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改革与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机构改革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统筹做好其他重点工作。继续深化对口支援和健康扶贫,重点帮扶黔东南州和恩施州,继续做好援疆、援藏、援青等援建工作,助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继续推进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加强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管理,深化平安医院建设。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强党建带工、青、妇建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工作,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