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最新信息
富阳区率先启动“出生和身后事一站式”服务

发布日期:2019-06-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健康杭州》2019年第八期 作者:通讯员 李洋 李洁


一窗受理 部门联办 群众方便

今年,富阳区推出“人生一件事”改革,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全周期,包括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8个阶段,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一生一档案、终生可享用。目前,富阳区卫生健康局牵头负责的“出生一站式和身后事一站式”办理已率先上线运行,共涵盖16个联办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数据跑腿、部门联办、群众方便”,“抓好出生源头,做好身后收尾”,为富阳区“人生一件事”改革实现服务闭环提供有力保障,属杭州市首创。

出生十件事,一站就办好

5月6日起,富阳区妇幼保健院、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3家助产医疗机构,对该区的户籍新生儿提供“出生证领取、户口申报、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证历本、生育津贴申领、预防接种证、婴幼儿保健册、家庭医生签约(母子健康手册APP)”等10个事项一站式办理。一是信息集成化。依群众申请,通过助产医疗机构《出生医学证明》源头信息采集,将新生儿及父母的姓名、身份证、户籍地址等基础数据统一采集到富阳区“人生一件事”信息平台,推送至卫健、公安、医保、市民卡中心等相关部门,同时群众申报的办理事项自动流转到对应部门,在系统内归集形成电子档案。二是流程标准化。整合部门职责,修订出生办理申请表,制订统一办事标准,规范服务流程。通过“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联办机制,对出生证、户口簿、市民卡、医保参保、预防接种证等事项,实行网上流转、即时审核、限时办结。并将办事事项受理、办结等信息以短信形式实时发送。三是办事便捷化。从“出生一站式”办理情况看,新生儿父母只需凭双方身份证,在办理窗口填写1张登记表,不出医院就能办完10件事,现场就可以拿到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户口簿、市民卡、证历本、婴幼儿保健册则通过快递送达、社区医生上门服务等方式送到群众手中,实现“跑零次、拿6证”。据统计,富阳区年均出生8000余名新生儿,较以往群众至少要跑5个部门,提交14份材料的情况,目前通过一站式办理,年均可减少群众跑腿4万余次,精减材料9.6万余份,缩短人均办理周期6个工作日。

身后六件事,最多跑一次

目前,该区6家区属公立医院和25个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身后事一站式”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是取消纸质证明。死者家属携带本人身份证、死者身份证到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申请,填写办理申请表,由办理人员与村(社区)专项联络员进行信息核实,办理电子版死亡证明。通过富阳区“人生一件事”信息平台,实时推送至民政、人社、公安、医保分局,群众在办理身后其他相关事项时,不需要拿纸质证明,各单位凭群众申请只需向系统获取电子版死亡证明。目前试运行阶段,采取纸质和电子双轨并行,逐步取消纸质证明。二是部门联审联办。“身后事一站式”平台整合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丧葬费及抚恤金发放、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入葬生态墓地一次性补助、火化证明等6个事项。各部门通过平台收到申请事项,进行联审联办,环环相扣,实时掌握死亡人口信息,减少政府资源浪费。三是办事方便高效。死者家属在“身后事一站式”办理时,只需填写1张申请表,就能办理6件事。据统计,富阳区年均死亡约4000人,较以往群众至少跑4个部门,提交21份材料的情况,目前通过一站式办理,年均可减少群众跑腿1.2万余次,精减材料7.6万余份,缩短人均办理周期4个工作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