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拿到报告慌了神!肺结节=肺癌?哪些最危险?今天,专家手把手教!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10-01 09:43 浏览次数: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在体检报告出炉后,总有人因发现自己的体检报告上写着“肺部结节”的字样,而感到无比恐慌。

有了肺部结节,是不是就得了肺癌呢?今天,我们邀请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介入科主任杨斌作详细介绍。

两肺多发结节,到底要不要紧?

杭州大爷慌了神……

“杨主任,体检报告说我有两肺多发结节,这个要不要紧啊?”

工作了40年的秦大爷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居二线,正准备享受退休生活,没想到在一次例行体检的胸部CT中发现两肺多发小结节。

会不会是癌症?焦虑不安的秦大爷辗转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名医门诊。

杨斌认真分析了秦大爷的胸部CT影像,同时结合他历年来的既往CT资料详细对比后,得出结论:秦大爷的肺结节考虑为良性病变,只需要年度常规随访即可。

秦大爷一颗悬着的心这才终于放下。

到底什么是肺部结节?肺部结节就是癌吗?为什么有的要手术,有的只需观察?

这些问题,杨斌在门诊中总需要给患者解释好几遍。

肺结节到底是什么?

杨斌介绍,肺部结节(pulmonary nodule,PN)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0m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

其中,边界清楚、直径小于或等于20mm的病灶为小结节;小于5mm的为微小结节。影像学上多数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

根据CT密度特点分为纯磨玻璃结节、亚实性结节、实性结节、囊性结节等。

肺结节可以单发或多发,有临床研究显示,近半数患者为多发肺结节。

因此,肺结节只是一种疾病的形态特征,它可以是肺部的感染、纤维化、淋巴结、血管性、气道病、淋巴组织增生性病变,免疫相关疾病,肺部的良、恶性肿瘤等,并非专指某种疾病。

肺结节=癌症?

发现后,应该怎么办?

肺结节的致病因素很多,也非常复杂,特别是恶性结节,与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有较密切的关系。

曾有统计表明,肺结节是恶性肿瘤的概率约4%,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肺结节都不是肺癌,所以,当CT胸片发现肺结节,不必诚惶诚恐,而是应该及时咨询专业医生。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影像学特征,结合患者个人史、家族史等作出良、恶性的判断和恰当的处理。

那么,针对不同的肺结节应该如何随访?杨斌建议:

直径≤4mm的微小结节:

每年一次体检即可,不需要特意复查。

直径在5-8mm的小结节:

如是纯磨玻璃结节,一年一次复查高分辨CT即可;如果是亚实性或实性结节,建议找专业医生就诊。

直径≥9mm的小结节:

如是纯磨玻璃结节,半年一次复查高分辨CT即可。随访过程中,如病灶增大,或病灶内局部密度增高,变成亚实性或实性结节,需及时去专业医生就诊。

肺癌的早期诊断是关键。杨斌特别强调:高质量的高分辨CT扫描技术是肺结节诊断的关键。

为了保证获取到高质量的CT图片,患者在接受胸部CT扫描时,一定要去除体外异物,如文胸、项链,不穿有金属纽扣的衣物。同时,CT扫描需要在患者充分吸气后屏气时进行,必要时还需要加做改变体位CT扫描。

以下几类是肺结节的高发人群,

建议定期复查肺部CT:

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长期被动吸烟的人群。

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肺癌家族史者。

结节大小在1公分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磨玻璃样、胸膜凹陷等改变的。

对于这些肺结节,

可以微创处理!

杨斌强调,要正确看待体检中发现的肺结节,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对不同患者的肺结节,包括同一患者多个不同的肺结节,要进行个体化的精确处理。

两年前,付女士因肺癌行两次外科切除手术,近期复查胸部CT右上肺再次发现磨玻璃结节,临床考虑恶性结节。但她说什么也不愿再行外科手术,遂慕名前往求助杨斌。杨主任综合分析病情后,认为可行CT引导下微波消融手术。

术中,“肺结节”病灶经过短短数分钟的“炙热考验”,很快便凝固坏死。术后CT随访也显示,右上肺结节病灶磨玻璃结节消失,变成纤维疤痕组织。

多年来,杨斌团队致力于开展肺结节精准微创诊疗项目,包括高质量胸部高分辨CT扫描、精确诊断、CT引导下肺结节穿刺活检、微波消融等。其中,经皮穿刺微波消融可以通过CT引导精确穿刺病灶,引入消融针,通过微波的能量(类似于微波炉的原理),使局部组织温度迅速升高,可达到100度,瞬间实现病变组织凝固性坏死,针对多发结节、高龄患者、无法耐受或不愿意接受外科手术切除的恶性肺结节患者,微波消融术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专家介绍

杨斌,主任医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介入科主任,放射科副主任。2013年获杭州市“百佳”健康卫士称号。

专业特长:擅长胸腹部常见病、疑难疾病的影像诊断和介入治疗。特别是对肺小结节、早期肺癌、肝胆胰、胃肠道等消化系统肿瘤、急腹症、炎症性肠病、慢性腹痛等的诊治具有较丰富的经验。

学术任职:浙江省医学会介入学分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学会肝病委员会委员。

名医门诊:周二上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