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手术半年后,又卷土重来!这类蹊跷难缠的病,偏爱阿叔阿伯……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11-28 10:07 浏览次数:

到医院就诊的人中,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的症状往往很“ 奇怪 ”。明明接受了治疗,但“老毛病”往往过一阵子就会卷土重来。

今年46岁的周先生(化名)就因为腰部不适就诊,发现肾盂积水及肾功能异常,诊断为“输尿管梗阻”,做了手术却又复发……

他们得的究竟是哪种怪病?今天一起来了解!

蹊跷难缠的“腰酸腰痛”,

手术半年后,又卷土重来!

一年前,家住金华的周先生莫名其妙的出现了左侧腰酸腰痛。一旦发作,要在床上趴半个小时后才能缓解,备受折磨的他赶紧到当地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周先生的血肌酐306umol/l,尿蛋白阴性,诊断为“左侧腹膜后纤维化伴输尿管狭窄”。在医生的建议下,周先生进行了输尿管支架植入术。手术很成功,他的血肌酐指标下降了,腰也不痛了。

本以为生活就此回归平静,但半年后,周先生的“老毛病”又发作了。他赶紧又去医院检查,这一查不要紧,结果显示他的血肌酐竟猛升至396umol/l,已到了肾功能衰竭期。

几经辗转,周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慕名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

肾病科俞东容主任接诊后,通过详细问诊和一系列检查,发觉周先生的病情颇有蹊跷。他立即组织了科室的讨论,根据以往病史,结合病情,判定周先生不仅仅是单纯输尿管狭窄,于是安排他入院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来明确病因。

如果不是输尿管狭窄,那反复折磨周先生的又是什么疾病呢?

“患者住院期间查血肌酐最高418umol/L; 免疫球蛋白G4 315mg/dl;24h尿蛋白0.37g, 进一步做了肾脏穿刺均提示符合IgG4相关疾病。”俞东容解释,周先生的这些指标明确直指一种像肿瘤又不是肿瘤的疑难杂症——IgG4相关性疾病。

明确了病因,就可以对症治疗。俞主任带领肾病科团队为周先生制定了治疗方案,先进行泌尿外科手术,在输尿管下植入支架打开通道从而解除尿路梗阻,然后采用激素和中、西药物配合治疗,来对抗IgG4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一月后,周先生的各项指标开始下降,3个月后血肌酐恢复正常。

这种病偏爱阿叔阿伯,

如发现多发器官肿大,要警惕“障眼法”!

2012年,在IgG4相关性疾病国际专家研讨会上,“IgG4相关性疾病”的概念正式提出,自此,IgG4相关性疾病才作为一个新的疾病被医生认识。2018年5月,该病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制定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IgG4虽然是一种罕见病,但目前我们一年中也要接诊到十多例。”俞东容介绍,IgG4相关性疾病比较’狡猾’,它通常可模拟肿瘤、感染或者其他免疫性疾病,在累及不同组织或器官时有不同名称,如累及唾液腺的Mikulicz病、累及胰腺的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累及胆道的硬化性胆管炎、累及腹膜后组织的腹膜后纤维化或主动脉周围炎等等。

该病病因尚未明确,可能与遗传易感性、微生物感染、异常自身免疫反应等因素有关。本病好发于中老年男性。由于易于形成肿块性病变,常被误诊为恶性肿瘤。

那该如何鉴别IgG4相关性疾病和恶性肿瘤?

俞东容指出,恶性肿瘤血清学肿瘤标志物检查常提示异常,组织病理学检查也提示恶性肿瘤可能。而IgG4相关性疾病常表现为多器官的弥漫性肿大伴相应的器官功能障碍,很少出现消瘦等消耗性症状,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也提示无明显异常。

“临床上许多IgG4相关性疾病患者可能会被认为患有胰腺癌、眶上或腮腺恶性肿瘤等,继而接受了手术。”俞东容提醒,广大患者尤其是老年男性,如果发现多发器官肿大,切莫病急乱投医,需要进一步诊断是否患有免疫性疾病,再进行针对性治疗。

专家介绍

俞东容,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市级名中医,博士,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名中医王永钧教授的学术继承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现任全国中医肾病、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世界中医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营养治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肾病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掌握肾脏疾病病理,擅长急慢性肾脏病、IgA肾病、膜性肾病及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中西医诊治。

门诊时间:

武林院区,周二全天,周五、六上午;广兴堂国医馆,周三下午;丁桥院区,周一下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