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长期素食,竟练成“凌波微步”?这病需警惕……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11-05 09:41 浏览次数:

追求苗条的身材,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是永恒的话题。很多减肥励志鸡汤基本都是这样说的,“一个连自己身材都难以管理的人,怎么掌控自己的人生?”“好身材里藏着你的未来!”为了有一个好身材,大家都很拼。

近年来,很多爱美的时尚人士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而长年吃素。一众明星们更是带头身体力行,极力推崇素食。他们不仅将素食减肥当作一种减肥途径,更是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30岁外贸公司职员李小姐(化名),是同事们眼里公认的“司花”。她为了美也很拼,几年来严苛地控制自己的饮食。

李小姐常年吃素,大家一起出去吃饭时,她最多吃几口蔬菜,而且还要放到水里“洗”一下。

最近一个月,李小姐突然发现自己走路晃晃悠悠,感觉轻盈的要“飞”起来......这可不是什么“凌波微步”的绝世武功,更让李小姐心生恐惧的是相伴而来反复腹泻,双手双脚麻木不适。为此,她必须低头看着才敢下楼梯,十分害怕走夜路。

李小姐来到杭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查体,医生们发现李小姐的一切症状都指向了“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后来一系列相应的检查证实了这个推断。

在经过胃镜等相关检查后,医生们并未发现李小姐的胃肠道内维生素B12吸收部位有明显病变,但血检维生素B12、同型半胱氨酸值很高。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医生们推断是长期严格纯素食导致维生素B12严重缺乏,导致她患上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的摄入、吸收、结合、转运或代谢障碍导致体内含量不足而引起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有:

✦ 贫血:如疲劳、易激惹、认知能力下降。

✦ 胃肠道症状 :舌炎,包括疼痛、肿胀、压痛、口腔溃疡。

✦ 神经精神改变:最常见的是对称性感觉异常或麻木和步态问题。

✦ 其他表现:易激惹、失眠、认知减慢、健忘、痴呆、精神病性症状、视觉障碍等。

“在维生素大家族中,B12是特殊的一员,它无法由人体自主合成,只能从外界摄入,而自然界的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当中。如果人体长时间不吃任何动物性食品,会导致维生素B12严重缺乏,引起神经纤维变性。“神经内科的方芳副主任说,这种病还可能导致多种认知功能障碍,甚至增加老年痴呆的危险。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合理饮食、摄入充足的营养,是不会轻易缺乏维生素B12的。

对素食主义的朋友来说,平时还是要补充牛奶、酸奶及奶制品。因研究发现,奶类的维生素B12利用率比肉类高,按同样的食物维生素B12含量来算,食用奶制品能够最有效地升高血液中维生素B12的水平。

对于维生素B12缺乏症状的朋友,请直接服用B12补充剂。此外,在今后的日常饮食中,应合理摄入此类维生素,保持体内的动态平衡。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