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重要会议

部分省和副省级以上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12-01 10:0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7日-28日,部分省和副省级以上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司家庭医生处处长徐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芳及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南省、陕西省、武汉市、广州市、南京市等地的30余位基层处处长出席会议。浙江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启峰,杭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和党委委员陈娜等参加会议并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徐玮处长介绍了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展情况,王芳研究员介绍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讨论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构和团队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讨论稿)》。陈娜委员就《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驾护航》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深化推进进行了热烈讨论。

期间,聂春雷司长先后调研萧山区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玮处长及兄弟城市处长们调研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萧山区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聂春雷司长一行实地走访了智慧全科门诊、智慧健康小屋、中医馆等场所,详细了解区医共体建设、信息化诊疗平台、家庭医生签约等相关工作情况。

在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聂春雷司长一行了解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及政策支持情况,实地查看了全科签约门诊、三大保健及西湖区人工智能辅助影像集中诊断中心。

在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玮处长一行参观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中医馆,了解了杭州市智慧医疗、江干区五大远程中心、慢病特约用药等特色工作,并就绩效管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卫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聂春雷司长对杭州市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杭州市能紧密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架构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工作保障机制,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网格、同质化”的不断规范和深化,为居民提供契约式的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形成了“杭州模式”,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性。对于下一步基层卫生的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载体,积极适应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从中医药、健康养老、康复服务、口腔治疗等方面拓展业务,满足老百姓多元健康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