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冠疫情防控【已归档】 > 新闻发布会

浙江高三、初三今天开学!校内暂停大规模集体活动,就餐、放学等环节合理分时错峰

来源:浙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14 09:26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首先通报了全省最新疫情情况:4月12日,浙江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12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18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9例、出院病例2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1例(其中境外输入41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321人,尚有23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但同时面临境外疫情多点输入带来的蔓延风险,也面临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反弹风险,还面临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潜在风险,任何松懈麻痹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必须慎终如始加强科学防控、精密智控、闭环管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推进武汉来浙人员健康码安全转换

随着离汉通道管制的解除,每天有数千人从武汉来到浙江。为便于武汉来浙人员及浙江滞留在汉人员有序复工返岗,加快省际健康码安全转换,浙江于4月4日决定对近期来自或途经武汉地区的人员开展一次核酸和血清检测服务,费用由当地政府统筹承担。该项检测在各地综合服务点完成,原则上应在12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对于夜间无法出具结果的人员,综合服务点应免费提供住宿留观服务。

需要强调的是,各地务必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将便捷、柔性服务贯穿于检测全过程。对武汉来浙人员持当地医疗机构近7天检测报告的,经核验后可免予检测,立即赋予浙江健康码“绿码”。鼓励各地在车站、机场等为武汉来浙人员提供前往综合服务点的免费专车送达。相关社区要耐心解释导引,为武汉来浙人员检测创造便利。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及时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和治疗,并立即通过监测网络直报。

完善常态化的精密智控机制

围绕防“国门”,完善与省内外航空、港口、陆路等入境口岸协调衔接,强化跨省信息共享、工作联动,进一步堵住防控漏洞。围绕守“小门”,全面落实省疫情防控3号责任令,充分运用健康码管理机制,将在社区厂区商区等验码检测作为发现隐患的重要手段。截至4月13日12时,全省已累计发放健康码8815.1万张,其中国际版5.7万张,绿码率分别为99.9%和69.4%。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管控体制的变化,浙江再次迭代疫情防控评价体系,形成精密智控指数4.0版。在保持入境人员管控、境内人员管控、社会秩序恢复“三板块”架构的基础上,紧扣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境外来浙联系人落实等重点环节,适时调整充实评价指标,强化必要的激励导向。

针对国内出现多起健康码“绿码”省际流动人员被发现无症状感染乃至确诊病例的情形,浙江鼓励用人单位对近期来自原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组织必要的健康检测。此项工作,不少企业先前已自发开展,各地也陆续采取引导性措施。如同对境外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这完全是为了防范风险,对任何地区和人员不带歧视。但各地实施必须防止简单化,要发挥用人单位主动性,并切实从有利于检测对象的角度研究措施、设计流程,真正寓管理于服务,让当事人能切身感知政策的善意。

全力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今天是全省高三、初三统一开学的日子。鉴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浙江于4月4日作出规定,对近14天来自或途经原疫情严重地区的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费用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此项措施有利于尽可能切断传染源,也可让受检测师生吃一颗定心丸,更为所有孩子们营造放心读书的校园环境。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办学的需要,浙江积极开展“大数据+网格化”校园精密智控。围绕人员健康管理,在开学前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码情况,依规进行必要的涉疫情风险大数据排查;在开学后将严格执行“健康码+测体温”校园准入,持续开展校内每日健康监测,并向各校派驻专业医护人员担任健康指导员,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另一方面,围绕减少校内聚集,实行以班级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暂停大规模集体活动,在就餐、放学等环节合理分时错峰,最大限度降低交叉聚集的频率。

在此基础上,全省对复学的一些具体问题不搞“一刀切”,由各市因地制宜细化措施,合理界定政府公共管理、学校自主管理和个人自行防护的责任边界,努力使相关规定更加精准,实现疫情防控与教学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一起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及时如实申报孩子及共同生活人员健康状况,积极配合学校统一安排,齐心协力确保校园安全。

加大力度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在全面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浙江省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狠抓“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1”就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N”就是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今年的目标是连接5000万台工业设备、服务1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全省还加快5G基站建设,年内将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主动战。

积极畅通市场循环。从浙江实际出发,要充分借助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努力在国际疫情蔓延的特殊市场环境下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目前,浙江已基本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约9.2万家跨境电商网店活跃在主要第三方平台,更有一批企业逐步掌握了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定价话语权。浙江将抓好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税收征管改革等各项举措落地,积极运用省级专项激励资金,推进传统外贸企业经营模式转型,支持企业千方百计保外贸拓市场。今年一季度,全省预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70亿元,同比增长4%以上,创下了对外贸易逆势发展的成绩单。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亟需提振企业和社会各界面对当下、面向未来的信心。政府的着力点在于加强制度供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保护和激发企业能动性创造性。为此,浙江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30条举措,实施深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重点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将开办企业平均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同时,强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构建有利于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营商环境,不断夯实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