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这五类癌症在杭州最多见!2019杭州最新癌谱数据权威发布!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4-17 09:24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

今天上午,杭州市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肿瘤医院举行。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杭州地区最新癌谱,并引导大家科学抗癌、预防先行。

2019杭州癌谱数据公布

2019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473.01/10万,较去年增长了9.15%。

男性474.89/10万,女性471.16/10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城区发病率为466.99/10万,郊县发病率为451.88/10万,城区发病率高于郊县。

2019年杭州市户籍全人群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与近3年相比,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顺位未发生较大变化。

男性前5位:肺癌、胃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和肝癌;

女性前5位: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结肠癌、胃癌。

不同性别在不同年龄段,好发部位不同。

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明显增高,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于平均水平。

“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致癌因素包括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遗传、免疫、年龄、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

关于癌症防治,

我们有很多“真相”想要告诉您!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我们可以通过三级预防来进行癌症防控:

一级预防是病因预防,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损害;

二级预防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三级预防是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定期体检很重要

针对常见癌症进行的身体检查,知晓自身患癌风险,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以便早期干预。

目前的技术手段可以早期发现大部分的常见癌症。使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可以检查肺癌,超声结合钼靶可以检查乳腺癌,胃肠镜可以检查消化道癌等。

早诊早治别拖延

关注身体出现的癌症危险信号,以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1 .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

2.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

3.身体出现的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

4.皮肤或粘膜经久不愈的溃疡。

5.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6.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

7.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8.听力异常,鼻血,头痛。 

9.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10.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11.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规范化治疗是关键

规范化治疗是长期临床治疗工作的科学总结,根据癌症种类和疾病分期来决定综合治疗方案,是治愈癌症的基本保障。

患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不要轻信偏方或虚假广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癌症治疗方法包括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大类,非手术治疗包括放射治疗、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中医治疗等。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