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杨梅还能这么吃?担心有虫怎么洗?哪些吃货要“限量”? 了解这几点,一起放心养生吃杨梅!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6-12 14:08 浏览次数:

“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又是一年杨梅红。今年梅雨来得早,杨梅已经提前上市了。

杨梅 又名龙睛、朱红,因其形似水杨子、味似梅子,而得名。除含有较多的糖分外,还富含纤维素、多种维生素以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中钙、磷、铁的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素有“果中玛瑙”之美誉。

“她”其实全身是宝!

杨梅果核:可治疗汗脚、牙龈发炎红肿痛以及各种损伤的止血生肌。

杨梅叶:含有的挥发油及揉质,可治疗感冒、咳嗽痰血。含有的总黄酮,则对缺糖缺氧所致皮质神经元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杨梅树皮:味苦、性温,具有散瘀止血、止痛的功效,煎水含漱可止牙痛。

杨梅树根:含鞣质,有止血、理气、化瘀功效,能治疗胃痛、膈食呕吐、疝气、跌打损伤、外伤出血、恶疮、疥癞等症。

一起来解锁“她”的养生吃法呀!

杨梅的做法有很多,比如冰镇杨梅汤、杨梅干、杨梅果酱、杨梅酒、冰冻杨梅等等,炎炎夏日,最是让人欲罢不能。其实杨梅还有许多养生吃法,一起学起来!

杨梅绿豆粥

原料:糯米150克,绿豆50克,杨梅30 克。

做法:糯米、绿豆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3小时,捞出,沥干水分;杨梅漂洗干净;锅中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将糯米和绿豆一同放入,先用旺火烧沸,再用小火煮至米花、豆烂;加杨梅搅拌均匀,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开胃

杨梅山药羹

原料:杨梅、山药、糖、生粉

做法:杨梅去核,剁成细末;山药切成粒;锅中加水烧开, 放入杨梅和山药,加入糖,小火烧片刻,让杨梅的味融合到汤中;汤汁酸甜时勾芡出锅。

功效:祛火消渴

杨梅糕

原料:鲜奶250mL,熟猪油200g,白糖 250g,杨梅20个,面粉300g,鸡蛋4个。

做法:杨梅用淡盐水洗净,榨汁。拿容器一个,加入面粉、白糖、牛奶,打入鸡蛋,加入猪油、杨梅汁、清水,搅匀,制成稀稠适中的糊。容器上笼屉,蒸45分钟,熟透后取出,凉后切块,放入电烤炉,烤成金黄色。

功效:生津止渴、开胃消食、通利肠腑,对津伤烦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肠腑积滞有疗效。

杨梅虽好,但莫贪食哟!

阴虚、血热、火旺、有牙齿疾患和糖尿病患者忌食

杨梅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故溃疡患者要慎食

杨梅不宜与生葱、牛奶、萝卜等同食

杨梅性温,食用不宜过量,否则容易令人身体生热、发疮、生痰,还有可能导致鼻出血

食用杨梅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免损坏牙齿

这样洗杨梅,吃得更安心!

杨梅虫虽然对人体无害,但还是让有些人无法直视。

想要吃到无虫且干净的杨梅,清洗很关键。这三种清洗杨梅的方法你值得拥有!

方法一:盐水浸泡法

500ml清水,2茶匙食盐,搅拌至融化,放入400g杨梅,浸泡25分钟捞出,清水洗净。

方法二:碱液浸泡法

500ml清水,2茶匙小苏打(或淀粉),搅拌至融化,放入400g杨梅,搅拌至赃物沉淀捞出,清水洗净。

方法三:搅拌清洗

将杨梅放入容器中,加适量水,用汤勺或手向着同一个方向搅拌至分离出赃物后,再流动清水洗净。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要把杨梅放进冰箱保鲜,最好先用盐水除虫。因为,如果果蝇被冻死了,就算用盐水浸泡,也洗不出来了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