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比天气预报还准!” 一到梅雨季,关节特别疼的你,可以这样做……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7-10 10:38 浏览次数:

“关节又疼了?看来这两天要下雨!”

空气湿度一变高,许多风湿病患者关节疼痛就会加重,他们有时也会苦中作乐地“打趣”自己比天气预报还准,总能提前几天感知到阴雨天的来临。

今年有农历“闰四月”,梅雨季也特别长,这让许多患者苦不堪言。

据悉,最近推着轮椅、拄着拐杖,由家属搀扶着来医院风湿门诊的病人特别多。

今年50多岁的朱阿姨(化名)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已经近20年了,这些年四处求医,托朋友买药,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

她眼看着自己的手脚关节一点点变形。现在的朱阿姨已经不能干活、做家务,现在连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都有些困难了。特别是最近的梅雨季,朱阿姨常常疼得整夜整夜睡不好觉。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医师郑红霞看着朱阿姨严重变形的手指,心里酸酸的,她遇到过好几个像朱阿姨这样经济本就不宽裕的患者,在看病上走了弯路。

她告诉朱阿姨:“类风湿关节炎受潮湿天气的影响较大。只要坚持正规治疗,大部分人关节炎症还是能控制的,病情稳定后仅需口服少量的抗风湿药物维持。”

在医院正规治疗了两周,朱阿姨的关节疼痛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在小剂量抗风湿药物的维持下,朱阿姨的病情控制良好,生活能够自理,还能做点轻体力活,贴补家用。

“一般尽早来医院正规治疗的患者,在疾病控制理想的情况下,关节是不会有明显变形的,梅雨季节都能和普通人没有区别。但比较可惜的是,朱阿姨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她关节变形比较严重,已经无法逆转了。”郑主任不无遗憾地说。

中医对风湿病的病机早有认识,患者一般因外感风、寒、湿邪入侵人体阻滞关节肌肉,从而导致气血不畅,引发疼痛。因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些人甚至把类风湿关节炎称为“不死的癌症”。

郑主任解释道:“其实得了类风湿并不可怕,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诊断率明显提高,治疗方法也很成熟。但许多患者对类风湿关节炎还存在误区,这些误区才是影响治疗的可怕因素!”

误区一

类风湿反正治不好

那就不治了!

不是的!

类风湿是慢性病,虽然断不了根,但可治可控。虽然需要终身治疗,但控制好的病人就和正常人一样,大部分人正常工作、生活没问题。

误区二

不管治不治

关节都会变形的!

不是的!

许多发生关节变形的患者往往没有接受正规的抗风湿治疗,有些是因为药物使用疗程不足或使用剂量不够,甚至有的患者自行停药。类风湿需要终身维持治疗,后期可以根据病情减少到最低维持剂量。医生提醒:在疾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患者一定要根据医嘱服药,不能自行减药或停药。

误区三

类风湿药物毒性大

不能长期使用!

不是的!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但是副作用不一定每一位患者都会有,只要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都是较为安全的。另外,还可以选择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稳定,副作用也较小。

图:风湿免疫肾内科副主任郑红霞在门诊

防止梅雨天关节“ 痛痛痛 ”加重,你可以这样做:

1. 注意居住环境保持通风干燥,及时更换潮湿衣物。

2. 避免关节受冷,尤其夏天使用空调电扇时,注意关节保暖。

3.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选择一些关节负重轻的有氧锻炼方式,比如慢走,做体操等。

4、合理搭配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及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等,少吃油腻生冷辛辣食物。

5、如果关节肿痛明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