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坚持早晚“用力”刷满5分钟,没想到却把牙龈刷“没了”……刷牙,你真的做对了吗?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7-16 09:30 浏览次数:

“医生,我最近一吃冷的烫的食物,就牙齿酸疼,感觉牙龈还有点肿肿的。”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27岁的小伙子大陆(化名)找到了副主任医师李薇。

李薇为大陆做了检查,发现他的牙齿虽然看起来又白又整齐,但是前、后牙牙颈部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缺损,牙龈也萎缩了。“你平时刷牙用凉水是不是会牙疼?冬天天冷吸口气,牙齿会不会感觉酸津津?”

“对啊,医生你怎么知道!我去年开始就不敢喝冰饮料了,每次碰到冰冷的食物,牙齿就有种‘倒了’的感觉。”大陆告诉李薇,“自从我上高中那会儿做了牙齿正畸后,就一直非常注意牙齿清洁。我现在每天早晚刷牙必须用力刷满5分钟,应该不会是蛀牙吧?”

“你确实没有蛀牙,但牙齿有楔状缺损,情况还比较严重,需要用树脂材料补牙了。”李薇解释道,我们日常要坚持刷牙的目的是去除牙齿上的牙垢,减少菌斑,保持牙面的光洁,预防牙周疾病。

牙齿并不会“越刷越白”。其实,每个人的牙齿天生白度不同,有些人的牙齿略微偏黄也是正常的。刷牙只能去除牙齿上的牙垢,不能改变牙齿的本色,所以,用过大的力度或者不正确的方法刷牙不但不能让牙齿变白,还会让牙齿受伤!

那么,什么是牙齿楔状缺损?在刷牙时,该怎么避免?

今天一起来听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薇医师解答!

什么是牙齿楔状缺损?

牙齿楔状缺损是牙齿颈部经过缓慢消耗而形成的缺损,呈“V”状,由于它外形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因此称为“楔状缺损”。

造成楔状缺损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1、不正确的刷牙方式。长期横向刷牙或使用过硬牙刷、刷牙过度用力都会导致牙颈部的磨损。其中,位于上下颌口角区域的牙齿处于牙列拐角处,刷牙时受到的力是最大的。

2、牙颈部组织薄弱。牙颈部的牙釉质覆盖最少,耐磨能力最差,所以此处牙龈容易发生炎症或萎缩,导致牙体暴露。

3、酸的作用。牙龈沟液中存在一些酸性物质,可能与牙龈下牙体组织发生缺损有关。胃炎患者、常反酸者牙齿易发生楔状缺损。

4、过大咬合力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当牙齿承受过大咬合力时,牙齿弯曲,支点位于牙颈部,颊侧牙颈部为应力集中区域,这造成了牙体组织的疲劳,使牙体硬组织断裂产生裂纹。

5、细菌作用。有专家认为产酸菌在牙颈部菌斑中形成大量的酸,导致牙齿脱矿,强度降低的牙体组织在外力作用下易产生楔状。

楔状缺损如何治疗?

1、对于组织缺损较少且无酸痛症状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平时要避免横刷,并选用较软的牙刷和磨料较细的牙膏。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可使用抗过敏牙膏或脱敏治疗减轻症状,或选择专业口腔科做脱敏治疗,可选用不同的脱敏剂,如格鲁玛脱敏剂(医生操作),奥敏清脱敏剂(可自行在家使用)等。

2、对于局部缺损严重的牙齿,如果没有出现自发疼痛或肿痛等牙神经发炎或牙根发炎症状表现的,可用充填法修复。修补材料可选用含氟的玻璃离子类或树脂类材料。

3、已穿通神经腔(牙髓腔)的患者需要进行根管治疗,再做缺损修复或者桩冠修复。

4、缺损严重导致牙折者,需要根据残余牙根长度和强度考虑是否保留牙齿,再进一步进行治疗或直接拔除。

如何预防牙齿的楔状缺损?

最重要的一点:好好刷牙,正确刷牙。

1、不要做拉锯式横向刷牙了,要使用 “巴氏刷牙法”。

2、选择牙刷的刷毛不要过硬,刷头不要过大,否则容易损伤牙龈;也不能太软,以免没有力度无法有效清理牙面上的软垢。

3、刷牙“三三制”,要“面面俱到”:建议刷牙采用“三三制”,即每天2~3次(最好“早中晚”各刷一次),每次3分钟。用力不要过大,用150g(拿着一个小苹果的力度)左右力度即可。

李医师提醒:大家要警惕牙齿的不适症状,定期检查,早期治疗。一旦出现刷牙敏感或酸痛时应尽早就医,以便及时获得专业的健康指导。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