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发育不良、月经失调、不孕不育……都可能是内分泌疾病! 权威妇科专家提醒:别忽视这些信号!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7-07 10:12 浏览次数:

“内分泌对于女人来说,就是鱼的水、花的土。从婴儿开始到青春期,再到更年期,可以说内分泌影响着女人的一生。土壤肥沃,则美丽动人;一旦失调,就会状况百出。”国内知名妇科内分泌专家、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教授说。

日常生活中,性发育异常、月经失调、满脸痘痘、 不孕、焦虑、失眠、心慌,这些林林总总困扰女性各个年龄段的健康问题,都和妇科内分泌有密切的关系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疾病就是多囊卵巢综合征和更年期综合征。

跟踪治疗12年,

从自卑胖妞到健美辣妈

近日,张治芬教授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三岁小男孩“小小陈”(化名)。看着他在办公室蹦蹦跳跳的可爱模样, 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在旁边笑得合不拢嘴。

小男孩与张治芬非亲非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小小陈”正是经她生殖内分泌医治后降临的许许多多“小天使”之一。

男孩的妈妈小陈(化名)第一次找到张治芬看病时还只有19岁,体型肥胖,满脸的痘痘,月经还总是不规律。这让小陈很自卑,除了上学就只躲在家里不敢跟同龄人交往。

经张治芬诊断,小陈正是典型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当时,张治芬宽慰她,只要坚持随访治疗,一切都会好起来。除了给小陈制订饮食和体重控制计划,张治芬为她定制了一套降雄激素调整月经周期治疗方案。

半年下来,小陈满脸的痘痘基本消退,身材也变得匀称。2015年,小陈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在婚后积极造人2年无果后,小陈再次前来门诊求助张治芬。这一次,张治芬为她制订了一套“送子”方案:首先给小陈调整月经周期,接着给她用药物来曲唑促排卵治疗。经过3个多月治疗,小陈成功受孕,便有了故事开头的这个可爱小男孩。

对症下药

多囊卵巢综合征这样治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女性常见的内分泌疾病,这是一种多病因、表现不一的慢性疾病。多发生于青春期或生育期,以月经不规则、不孕、多毛、痤疮、肥胖等典型临床表现为主。

“50%以上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存在肥胖问题。肥胖会引起多种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如胰岛素抵抗、高雄激素血症等,而这些因素也会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多囊卵巢综合征会导致排卵障碍、卵子质量异常和子宫内膜病变等问题,打个通俗的比方,就好比种子和土壤都不好,难以开花结果,所以患者往往很难受孕。

如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

张治芬提出如下建议:

1.面对多囊卵巢综合征首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治疗是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特别是肥胖型的,建议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来降低体重。控制体重后,部分可自行恢复排卵和规律的月经周期。

2.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规则的情况,需药物治疗调整月经周期,以减少远期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

3.对多囊卵巢综合征多毛、痤疮等高雄的情况,可口服短效口服避孕药治疗,降低雄激素水平。

4.对体重控制后仍存在胰岛素抵抗的,可加用降糖药物,增加胰岛敏感性、缓解胰岛素抵抗,减少远期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5.对有生育要求的,在控制体重、抗雄、缓解胰岛素抵抗后,可促排卵助孕治疗。

更年期综合征不能忍

更年期综合征又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因卵巢功能减退所导致的一组症候群。

4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在十个月里面发生过两次以上的月经失调(指月经提前或者推迟一个星期以上),那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此外,潮热出汗、烦躁易怒、焦虑抑郁、记忆力下降、心悸失眠、全身肌肉关节疼痛、泌尿生殖道感染、性生活质量下降等症状,也往往表明卵巢功能的减退。

国家级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领衔人张治芬提醒广大女性,对女性而言,一定要了解更年期可能带来的各种生理变化、症状及对应的治疗方法。无论是40岁还是50岁,如果有月经周期改变、经量减少、有规律的月经突然停经或者其他以上提及的各种更年期相关症状,应该及早上医院咨询医生。有医学研究表明,四十来岁就绝经的女性,往往比50岁绝经的女性在老年时期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骨折、心血管疾病等问题。从长远看,早期干预能显著降低老年慢性病的发病率。

女性内分泌问题需要全周期管理,

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在张治芬的职业生涯里,通过自己独特的医疗诊治视角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案例比比皆是:因内分泌紊乱导致发育迟缓却被家人当作智障治疗多年的女孩经治疗重获新生;被判定不能生育的肖女士在个性化治疗下,将子宫从花生米大小养到正常大小,并重获做妈妈的机会;饱受疼痛、盗汗、潮热等各种不适的阿姨被治愈,重获夕阳红的快乐……

在问诊中发现,她们中的好多人都不知道这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后果,更不知道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去就诊。在此,张治芬提醒,在女性全生命周期中遇到以下问题都可能是妇科内分泌疾病,需要尽早就诊。

以下问题要注意

1.小于8岁乳房发育,小于10岁月经来潮。

2.年龄超过14周岁第二性征没有发育,或者16周岁第二性征已发育但月经没有来潮。

3.正常月经建立后月经停止6个月,或按照自身原有月经规律计算停止3个周期以上。

4.青春期少女月经周期大于35天或小于21天,经期大于7天或小于3天,每次月经量大于80ml或小于5ml。

5.婚后夫妇正常性生活1年未避孕未孕。

6.反反复复胚胎丢失、停育。

7.月经紊乱、焦虑、失眠、情绪不稳易怒、阴道干涩、阴道瘙痒、反复尿路感染、阴道萎缩、潮热、心悸、盗汗、肌肉酸胀疼痛、骨质疏松等。

张治芬

专家简介:

张治芬,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在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不孕不育症等领域有较高的造诣和学术影响力。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妇产科专业著作10部,发明专利1项,参与中国绝经管理与绝经激素治疗指南、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复方口服避孕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的制订。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一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在全国、省、市各类学术委员会中担任重要职务。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等荣誉称号。

门诊信息:

更年期、多囊卵巢综合征联合门诊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妇科内分泌名医门诊

门诊时间:周一、周四上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