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八旬老人做肿瘤手术,承受得住吗?突破高龄禁区,提升老年生活质量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7-08 09:28 浏览次数:

高龄胃肠道肿瘤患者,常常因为年龄大,患者家属担心承受不了手术的损伤和风险而放弃手术治疗。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北院区)党委书记、肿瘤外科主任医师詹利永认为,年龄本身不是手术的禁忌,相对禁忌的是并存的老年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能否承受手术的治疗风险,需要医护人员结合患者情况对其进行详细的评估,积极的术前准备,以及仔细的手术操作。一旦患者顺利度过手术,治疗预后大部分是比较理想的。

没想到他敢给我

这么大岁数的人做手术

86岁的张奶奶,一年前诊断为胃窦部癌。家人考虑到她年龄大,并存其他老年性疾病,认为手术有风险,最终决定放弃手术治疗,带张奶奶回家。

最近,张奶奶出现了幽门梗阻,导致她无法进食,出现了呕吐,脱水,消瘦等症状。当地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后,张奶奶病情突然加剧。家人苦恼不已,多方打听得知詹利永医师在治疗这方面的疾病有很高的知名度,就带着张奶奶到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就诊。

詹利永详细评估病情,充分与家属沟通,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ICU及护理团队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张奶奶顺利度过麻醉手术期。

詹利永对张奶奶进行了一系列早期快速康复的健康指导。术后5天,张奶奶就能下床活动了。两周后,张奶奶康复出院了。出院那天,张奶奶握着詹利永的手激动得说:“没想到詹医生敢给我这么大岁数的人做手术,而且还治好了!”

手术中出血量的控制和手术后并发症的防治是影响老年患者康复的主要因素。在手术中詹利永为张奶奶放置了胃肠营养管,给予肠内营养支持,改善其营养。“像张奶奶的情况,三天后拔出胃管,鼓励她进口饮食,这样有利于早期康复。手术后,我们不仅需要对患者进行镇痛、镇静治疗,还应该协助病人有效咳嗽排痰,预防肺部感染。”詹利永说。

多亏遇上好医生

让我重获新生

80岁的王奶奶,患高血压、糖尿病十多年了,因贫血乏力半年,肠镜诊断为右半结肠癌,经检查发现王奶奶并存冠心病、动脉硬化、支气管哮喘、中度贫血等,辗转多家医院,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并告知家属手术风险较大。

家属反复权衡手术风险及手术效果后选择带王奶奶回家。三个月后王奶奶出现腹痛、腹胀,胃纳差,进行性消瘦。曾经是肥胖体型的王奶奶,体重累计下降了25公斤。

随后王奶奶转护理养老院对症治疗,但她的情况愈来愈差,并存肠梗阻。护理养老院邀请詹利永医师会诊,经综合评估后,他建议给王奶奶做胃肠减压,加强营养,纠正贫血,改善全身情况后积极手术治疗。

手术经过顺利,术后王奶奶进行积极的康复锻炼,目前她已经可以自然进食,体重也随之增加,高血压稳定,血糖也正常了。

王奶奶又重新回到她熟悉的社区,和她的老朋友们说说笑笑,一起参加社区活动,老朋友们对她病情的恢复赞不绝口,王奶奶笑嘻嘻地说:“多亏遇上了好医生,让我重获新生!”

詹利永说,胃肠道恶性肿瘤与其他实体恶性肿瘤有显著的不同点。胃肠道是消化道器官,患了恶性肿瘤到一定时候会出现梗阻、出血、穿孔等致死性并发症。肿瘤梗阻、出血、穿孔是癌症的急性并发症,需要实施抢救性急诊手术。相对手术治疗安全时段是在未出现并发症之前。对于老年肿瘤患者,本身机体增殖能力下降,肿瘤细胞的增殖能力较年轻患者低,手术成功后,治疗预后相对是好的。

结肠癌手术后对今后生活有影响吗?

詹利永解释道,结肠癌手术后对今后的生活基本没有影响。结肠癌根治术是指肿瘤全部切除加区域性淋巴结清除,然后将肠子接起来恢复消化道的连续性。根治性手术是肿瘤手术治疗的目标。

手术方式有常规的开腹手术和腹腔镜下的手术,二者各有优缺点。手术以后对患者的影响主要与手术大小、手术方式、患者的身体素质、心理状态、护理及生活习惯等相关。

结肠癌治疗的目标是提高生存率,尽可能提升生活质量。术后需要患者主动去适应手术后的状态,慢慢调整并适应这种状态。

詹利永,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北院区)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医院卫生管理硕士。浙江省医学会妇科肿瘤、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第六届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第六届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四、第五届肺癌、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从事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对外科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胃肠道、肝胆胰、乳腺、甲状腺及妇科等恶性肿瘤的手术及综合治疗。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