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乳房疼痛难忍,为什么普通超声检查发现不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7-09 09:52 浏览次数:

包凌云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超声影像科主任

因乳房疼痛,她们做了ABVS后发现……

41岁的罗女士(化名)半年前感觉右侧乳房疼痛明显,而且月经结束后依然不缓解。她到两家医院检查,超声报告均提示双乳小叶增生,罗女士就没有太在意。

前不久,罗女士忍受不了疼痛,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就诊。医生触诊右乳没有发现肿块,质地偏韧,建议罗女士做自动乳腺全容积超声(ABVS)检查,结果显示右乳外上腺体比对侧明显增厚,血供也比较丰富,而且在冠状面发现这部分结构紊乱呈“太阳征”。虽然没有肿块,但种种迹象表明乳腺癌的风险非常高。罗女士被乳腺外科收治入院,术后病理证实是浸润性乳腺癌。

42岁的李女士(化名)双乳都有结节,因早已检出,所以她平时很注意,每年都会去医院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连续几年检查结果都没有变化。

前年,李女士感觉乳腺胀痛得厉害,就提前去医院做了乳腺超声和钼靶,二个结果出来都没有高风险。医生考虑她有多发结节,建议加做ABVS,进行充分的评估。

ABVS结果显示最大的结节符合良性的表现,但其中有一个1厘米的结节,虽然在横、纵二个切面上看似规则,但在冠状面却发现异常——结节部分层面边缘长出伪足,并对周围乳腺组织形成牵拉——这是典型的乳腺癌表现。

幸好李女士发现得早,肿瘤被成功手术切除;结节证实为浸润性导管癌,其他结节则是纤维腺瘤。

为什么做了钼靶和超声

没有发现癌症或被低估?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包凌云解释,钼靶虽然是乳腺癌筛查的国际公认的第一首先方法,但亚洲女性较欧美女性存在差异。“外国人乳腺脂肪组织多,而我国女性的乳腺比较致密,脂肪成分少,腺体组织多,因此钼靶的敏感性下降,而且钼靶检查有一定辐射,无症状的女性通常40岁以上才选择做。”

包凌云介绍,我国开展的“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中超声承担主要角色。但传统超声依赖医生经验,对于大乳房或者位置隐匿的病变有遗漏的风险。同时,对于不典型的乳腺癌,仅仅二维图像信息对诊断来讲是不够的。“早期乳腺癌往往症状不明显,因此,要对这些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应该结合不同的影像学方法,取长补短进行综合评价。”

女性乳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乳腺小叶增生,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属于生理过程。但如果出现与月经周期无关的持续性胀痛或触诊有块样感觉,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带您了解ABVS

ABVS是一种可以覆盖全乳腺组织的超声扫描技术,通过自动扫描获得乳腺的三维图像信息,可多层面、多角度显示病变。

ABVS可以极大减少因操作者经验不足所造成的漏诊。其独特冠状面对乳腺恶性病灶特征性表现有较大优势,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

现在ABVS被用于乳腺肿块的良恶性鉴别、乳腺癌术前评估、术后随访以及高危人群的乳腺癌筛查。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0年10月在省内首家开展ABVS技术,历时近十年时间,在包凌云带领下完成4万多例患者的检查,是全球累计检查病例数最多的一家医院,诊断水平也遥遥领先,蜚声国内外。

2018年,包凌云团队制定并在《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上发表了《自动乳腺容积成像规范化操作流程》。该流程不仅作为我市B超医师培训教程,同时被列入中华医学会医师培训工程的教材。包凌云参与了乳腺和甲状腺两项B超检查操作规范内容的编写,在RSNA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研究成果。近年来,该团队为全国各地医院培养了220多名乳腺超声医生。

专家介绍

包凌云,超声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浅表与血管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子影像及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专委会常委,浙江省医学会超声分会常委,杭州市医学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杭州市超声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意大利Regina Apostolorum Hospital 访问学者,专业技术全面,尤其在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超声诊断、超声造影及产前诊断等领域。在国内较早开展自动乳腺全容积超声诊断,近年来致力于乳腺癌早期筛查和诊断,MRI虚拟导航下乳腺病变的定位,乳腺影像人工智能诊断,影像学联合诊断,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0篇。主编《自动乳腺全容积成像操作流程》,合著《甲状腺及甲状旁腺对比影像学》,参编《妇科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

专家(名医)门诊时间:周一上午,乳腺超声(ABVS检查)。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