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立秋丨润燥安神重收养,多“事”之秋把病防!暑热未消,三汤一茶助您养生调理!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8-10 09:43 浏览次数:

立秋丨润燥安神重收养,多“事”之秋把病防!暑热未消,三汤一茶助您养生调理!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气温的早晚温差逐渐明显,往往是白天很热,而夜晚比较凉爽。

立秋分为三候:初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是人体阴消阳长的过渡时期。秋季养生从来都是人们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立秋时节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同时也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早卧早起以敛阳

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另外,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生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10点入睡,早晨5~6点起床为宜。

宜少辛,宜增酸

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及油炸、肥腻食物,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食物。

多食滋阴润肺食物

立秋后燥气当令,燥邪易伤肺,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百合、蜂蜜、菠萝、乳制品等以滋阴润肺。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适度运动,忌过度进入秋季,天气逐渐凉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人们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以身体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舒适为标准,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爬山等,避免运动后出汗过多,尤其是老年人、体质虚弱者更要注意运动适度。宁神定志,忌抑郁恼怒

一定要保持开朗的性情,让自己快乐起来,多和亲友交流,平心静气地对待每一件事。

四种疾病需注意

1.须防 “空调病”

立秋以后,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

2.孩子防感冒发烧

秋季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孩子往往会出现发烧症状。因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凉,不要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以免雪上加霜。

3.年轻人防咽喉炎

如果出现明显的咽部不适,应该注意多喝温热水,多吃些滋阴润喉之品,平时用嗓较多的人更要保护好嗓子,尽量减少说话。

4.中老年人防“骨头痛”

中老年人秋季常会觉得关节疼。这是因为夏季人体出汗多,肌肉毛孔疏松,吹空调时间过长,寒气都集中在腿上,秋天一到,不通则痛。

我国古谚有言:“立秋刮刮痧,活到八十八”,在人体内会积攒湿热之气,也可以通过刮痧、拔罐等来将湿热邪气从体内清除掉。

暑热未消,三汤一茶助调理!因立秋时暑热之气还未尽消,天气依然闷热,故仍需适当食用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粥、百合粥、薄荷粥等,此类食物不仅能消暑敛汗,还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