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32岁发现血压偏高毫不在意,3年后他已心力衰竭……“无症状”“年轻”≠没事!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8-11 10:08 浏览次数:

据2020年我国国民健康与营养大数据统计,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占40%以上,且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其中因心脑血管病死亡中年人占该病死亡人群的22%,且越来越年轻化。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在我国,约4位成人中就有1例高血压患者。杭州市西溪院心内科副主任方天富主任医师介绍,高血压患者中约90%为原发性高血压,25岁至34岁的年轻男性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超过20%。年轻人的原发性高血压与高血压病的家族史、肥胖、缺乏运动、压力、不健康饮食习惯、代谢综合征、吸烟、早产和低出生体质量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

收缩压达到200毫米汞柱,

年仅18岁的他就患上高血压!

18岁的小李(化名)是方天富主任医师收治的最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刚来院时,他的收缩压达到200毫米汞柱,幸运的是经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也没有出现心脑肾并发症。

小李从小就胖,日常饮食中荤菜偏多,尤其喜欢烧烤。因为这个饮食爱好,特别有创业意识的小李,在高中毕业后就开了一家夜宵烧烤店,经常一直忙到深夜。进一步询问,方天富得知,小李的父亲更是早发性高血压。肥胖、劳累、家族遗传高血压史共同导致小李年纪轻轻就患上高血压。

入院后,方天富给予小李口服降压药物进行治疗,并通过健康宣教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小李很配合,在出院后他坚持规律作息,加强日常锻炼,改变饮食习惯,体重明显降低。经过3年的积极治疗,小李已达到停药标准且复诊血压一直保持正常。

方天富介绍,年轻人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经过积极的治疗和良好的生活干预,可使血压恢复正常水平。经过医生评估后可以逐步减药甚至停药,但后期需定时监测血压水平。

体检发现高血压毫不在意,

三年后发展为心力衰竭!

三年前,俞先生(化名)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发现血压超出了正常值。其后2个月,俞先生曾因头晕到市西溪医院心内科就诊。当得知自己除血压偏高外,心电图和心超检查结果均正常,便没有太把医嘱当回事。仅服用了几天后,自觉头不晕了便自主停药了,也没有再关注自己的血压问题。

令俞先生没想到的是,当35岁的他因感觉胸闷气急,再次来到方天富主任医师的门诊后,收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经检查,自己已是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

根据血压水平,高血压可分为3个等级

短短三年时间,俞先生从单纯高血压发展成心力衰竭。对此,方天富感到无比惋惜,如果当时俞先生能按照医生的治疗方案按时服药,把血压控制好,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年轻人高血压多呈“隐匿性”,

长期未控制导致的并发症十分危险!

方天富介绍,年轻人高血压多呈“隐匿性”,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多于体检或偶然测量时发现。部分患者忙于工作,疏于健康管理,对高血压的危害认识不足,认为无症状就无需治疗。即便是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由于过度担心药物不良反应,也往往难于长期坚持。导致在年轻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下,最后因严重并发症才就诊治疗。

在此,方天富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年轻高血压患者:对于无症状高血压要高度重视,及时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长期未控制的高血压,主要会导致哪些并发症呢?

1.高血压性心脏病

2.冠心病

3.脑血管意外

4.肾动脉硬化和尿毒症

5.主动脉夹层

6.眼损害

他强调,改变生活方式的非药物治疗对于年轻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一方面,在年轻阶段及早干预、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有利于遏制高血压以及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另一方面,年轻人相较老年人可接受较长时间、较高强度的体力锻炼,有助于体质量控制、改善心肺功能甚至促进精神心理健康。

高血压重在预防,

这6个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降压!

在方天富主任医师看来,高血压重在预防,特别是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防止或者延缓高血压的发生。

那么,如何改变生活方式有效降低血压呢?

1.限盐低钠饮食,血压下降2~8mmHg 。我国居民指南建议每天摄入氯化钠量少于6克。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来说,理想的状态是减到3克/天左右。

2.均衡膳食,血压下降8~14mmHg 。无特殊忌口的食物,但要控制一定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

3.有规律体育锻炼,血压下降4~9mmHg 。每周应进行 5~7天不少30分钟中强度的动态有氧运动(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或游泳)。

4.控制体重,控制体重降1公斤体重接近降1mmHg血压。管住嘴迈开腿。适当减少能量的摄入,以及增加体育运动是减重的关键。

5.限制饮酒,血压下降2~4mmHg 。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来说,方天富主任医师建议如果可以就戒酒。即使长期少量的饮酒,也会导致血压逐步升高,引起血压的波动、增快心率,对高血压不利。

6.缓解精神压力,改善睡眠。中青年人来自生活、工作、家庭的压力较大,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容易引起心跳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方天富强调,改变生活方式降低血压几乎可以和服用一种降压药的效果媲美。改变两项或更多项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达到更佳的效果。对于2级以上高血压患者先配合药物治疗,生活方式改变有效后,再逐渐减少降压药物量,部分人是可以停用药物的。但对于已经有高血压且导脏器损害的,药物治疗必不可少。

专家简介

方天富,心血管病学主任医师,杭州市西溪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协会脑心同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盟员,杭州市医学会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冠脉介入分会委员。毕业于温州医学院,曾在浙一、浙二、邵逸夫医院进修学习,从事内科,心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对高血压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心功能不全、高脂血症、心律失常、心肌病等心内科常见病、疑难重症的治疗及抢救有丰富的经验及较深的造诣。同时对心脏起搏器植入、冠脉造影支架植入等亦有丰富的经验。并有数十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其中SCI论文二篇,参与完成省级四项科研,合编专业书籍二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