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鸡蛋营养丰富,但这种吃法存在食物中毒风险!怎样吃最有营养?

来源:杭州发布 发布日期:2020-08-12 13:50 浏览次数:

鸡蛋的营养价值是社会公认的,一颗小小的鸡蛋富含蛋白质及17种氨基酸、碳水化合物、钙、铁等成分。怎样吃鸡蛋最有营养?鸡蛋生吃科学吗?今天一探究竟!

鸡蛋的烹饪的方法数不胜数,蒸、煮、煎、炒等都很适合。其中,有一种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吃法,那就是生吃。鸡蛋生吃真的最能保留营养吗?又是谁在散播谣言了!

从安全性角度来考虑

不建议生吃鸡蛋,存在食物中毒的风险 。鸡蛋有壳的保护,可以预防大部分的外部污染。鸡蛋在没有被清洗的情况下,可以预防微生物的侵袭。但是,这层保护并不是铜墙铁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蛋壳上存在很多小孔,是与外界进行呼吸的,这也使得外部的细菌和污染物有机会侵入到鸡蛋内部。

鸡蛋很容易被沙门氏菌感染,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经常出现在肉类、蛋类、奶类等食物中,人吃了被沙门氏菌感染的食物之后,可能会出现腹部痉挛、腹泻、发烧、食物中毒等症状,最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

沙门氏菌最适繁殖温度为37℃,在20℃以上即能大量繁殖,因此,低温储存是一项重要预防措施。但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沙门氏菌“怕热”,100℃以上即可杀死。所以,只要对食物进行充分加热,保证鸡蛋的蛋白和蛋黄加热至凝固的状态就可以了。

从营养吸收方面来考虑

除了安全问题,我们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营养问题。生鸡蛋和熟鸡蛋从本身的营养成分上来说 ,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但是在人体吸收上存在差别。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不易被水溶解,有很大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另外,生鸡蛋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

对于鸡蛋来说,不同的烹饪方式,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体吸收率。

煮蛋>嫩炸>炒蛋>开水冲>老炸>生吃

其中煮蛋的消化吸收率是100%,而生吃只有30-50%。可见那些声称吃生鸡蛋更营养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吃鸡蛋最佳方式

既然知道了鸡蛋最好熟着吃,那我们需要掌握的就是一个度。因为从营养角度过度的加热,反而会损失一定的营养。

加热时间过长的鸡蛋,蛋白也会变得越来越硬,这是蛋白质的老化现象,也会影响营养吸收,所以最好的煮鸡蛋方法是冷水下锅,水要没过鸡蛋,沸腾后3-5分钟捞出即可,如果煮的时间比较短,也可以在热水中焖一会儿再捞出。这样,煮熟的鸡蛋鲜嫩有弹性、蛋黄刚好熟透,既保证了安全,又保存了营养。

吃鸡蛋,好处多,我们还整理出了8个吃鸡蛋的注意事项。

1、不要担心吃太多鸡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建议,在其他食物(奶类、肉类和鱼虾)都正常摄入的情况下,每周不要吃超过 7 个鸡蛋。但大家注意,这里的前提是奶、肉、鱼虾都吃得足够多。如果只是每天吃1个或多个鸡蛋,并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风险。

当然,要是平时很少吃奶类、肉类和鱼虾等食物,或是特别喜欢吃鸡蛋,又或者是正在健身,需要补充蛋白质,多吃几个鸡蛋也没问题。

2、不要丢掉蛋黄

蛋黄是不折不扣的营养宝库。虽然蛋黄中含有较多胆固醇,一个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达280多毫克,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进食胆固醇多一些会导致高血脂或心脏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已经取消了每天饮食对胆固醇的限量,所以没必要担心蛋黄。

3、不要在室温下存放鸡蛋

夏天温度高的时候,鸡蛋在室温下容易变质。建议把鸡蛋放冰箱,这样可以储存一个多月时间。购买有包装的鸡蛋时记得看标签,一周以内的鸡蛋,相对来说品质更好。

4、不要用鸡蛋补铁

鸡蛋黄中铁含量堪称丰富,但很难吸收。因为蛋黄中一种叫作“卵黄高磷蛋白”的物质抑制铁吸收,蛋黄中铁的吸收率只有3%左右。摄入红肉、动物血等补铁,会高效很多。

5、不要在乎蛋壳颜色

红皮鸡蛋白皮鸡蛋,都是好蛋。鸡蛋皮颜色是一种“卟啉”物质,与鸡的品种有关,但二者营养价值没差别。红皮还是白皮,选个自己喜欢的颜色就好。

6、不要迷信土鸡蛋

土鸡是指散养的,主要以虫子、蔬菜和野草为食物的鸡。很多人都觉得土鸡蛋应该比养鸡场里圈养的、吃饲料的洋鸡蛋更好,但检测数据并不支持这种推测。

相较而言,土鸡蛋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胆固醇、钙、锌、铜、锰含量略多一些,而脂肪、维生素 A、维生素 B2、烟酸、硒等略少一些。总体来说,营养价值相差不大。但由于鸡吃食等因素,土鸡蛋中可能含有一些风味物质,让人觉得味道更好。

7、不要相信鸡蛋和豆浆相克

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会抑制蛋白质的消化,影响鸡蛋的营养吸收。但只要豆浆充分煮开,这种物质就被破坏,不会影响蛋白质消化吸收。

所以放心,早餐喝豆浆时,请任意搭配白煮蛋、茶叶蛋、荷包蛋,完全不用担心。但是,如果把生鸡蛋打入热豆浆中喝,就不算好习惯了,因为感染致病菌的风险会增加不少。

8、不要忽视鸡蛋过敏

一项针对中国 3-12 岁儿童的研究表明:8.4% 的儿童有食物过敏,其中对鸡蛋过敏的人数最多,占所有过敏人群的一半以上。鸡蛋过敏的人要注意看加工食品标签,有时上面会提醒含有鸡蛋或其他致敏食物。

鸡蛋好吃,我们希望大家既能吃得美味又能吃得健康。要不,明天早饭就加个蛋?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