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第11次,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宝宝!省级名中医送您一份备孕锦囊……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8-13 15:15 浏览次数:

“章医师,我带着宝宝来看您了!”前不久,35岁的璐璐(化名)抱着5个月大的宝宝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中医妇科章勤主任医师的门诊。

第11次,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宝宝

章勤至今还记得璐璐第一次来门诊时的情形。一进门诊,满脸焦虑的璐璐就告诉章勤,她已经有过10次流产史。

璐璐二十多岁结的婚,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想要一个宝宝,虽然每次都顺利怀上了,却因为各种不明原因而流产。这些年来,璐璐夫妻俩辗转多地求医,都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法。

去年下半年,璐璐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章勤为璐璐做检查,发现她子宫内环境很不好。考虑到璐璐有多次流产经历,章勤为她制定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宫腔镜下粘连分离+中药口服+保留灌肠。一段时间后,璐璐再次怀孕了。

为了保住孩子,璐璐住进中医妇科病房。经过两个月左右的保胎治疗,璐璐的各项指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胎儿的情况一切稳定。整个治疗过程中,章勤根据璐璐的情况随时调整方案,直到宝宝健康出生。

“多亏了市中医院中医妇科的医护人员,我终于当妈妈了!”如今,璐璐的宝宝已经5个多月了,长得壮壮的,胖嘟嘟的小脸十分可爱。

通过中西医结合手段

帮助更多家庭圆梦

作为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的学术带头人,章勤带领的团队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省内外前来就诊的患者众多,不少不孕患者在专家的帮助下,最终实现了当妈妈的愿望。

“我们中医妇科每年有近5000号住院病人,其中约有60%是保胎的,主要以复发性流产、妊娠期反复出血等为主。”章勤说,“此外,还有许多宫内环境不好(如宫腔粘连、子宫内膜息肉等)、输卵管堵塞不畅等患者。”

在武林院区,中医妇科有105张床位,是整个华东地区床位数较多的中医妇科之一。去年12月,市中医院丁桥院区中妇科病区正式启用,又新增45张床位,至此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床位数增至150张,能够满足更多患者的就医需求。

送您一份备孕锦囊

炎炎夏日是天地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合理的养生对维护健康和怀孕都有积极的意义。如何科学备孕才能成功迎接一个新生命呢?

锦囊一

情绪别升温

夏季天气炎热、蚊虫多,很容易心情烦躁,影响食欲和睡眠。建议备孕的朋友们控制烦闷、压抑的情绪。保持良好的情绪能够孕育出开朗的宝宝!

锦囊二

温度适中不贪凉

夏天人出汗量增多,许多朋友们会一直呆在空调房,大量喝冷饮。但若是一味贪凉,十分容易损伤机体阳气,而若体质本就虚寒,则更易加重寒、瘀之象。

★应合理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26℃为宜。由室外进入室内时,要有适应过程,避免温差过大给身体带来不适。

★衣服选棉质为好,宜宽大凉爽,在办公室、商场、餐厅等室内外温差大的地方,最好穿件外套,注意腹背部保暖。

★出汗多时,湿衣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湿气挟夹暑热并袭。

★避免过食寒凉之物,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或瓜果当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

锦囊三

合理饮食

夏日天气炎热,容易出现食欲下降,此时更需要做到:

★食物应多样化,适当补充鱼、禽、蛋、瘦肉和海产品,不能偏食挑食。

★营养均衡,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

★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生冷油腻食物。

★饮食要节制,不要暴饮暴食,不盲目地节食减肥。

★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尽量不要喝酒。

★不宜多吃含糖高的食物,夏季瓜果含糖量高,备孕不要贪嘴多吃。

锦囊四

备孕叶酸要吃好

孕妇体内叶酸缺乏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导致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建议备孕的朋友们到医院进行叶酸利用能率的检查,以评估自身情况,及时补充叶酸。

锦囊五

身体状态保持好

夏天是培育阳气的好时机,可谓中医之言“春夏养阳”。体内气旺血足,生殖功能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备孕的朋友们可选择散步、游泳、瑜伽、慢跑等较为舒缓的运动,少食甚至不食寒凉之品,如冰激淋、雪糕、性凉的水果等。平时多吃益气温阳的食物,如:山药、大枣、核桃、花生等。

熬夜、睡眠不足也极易损耗阳气,影响精子和卵子的活力。所以,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还能够大大提高备孕的成功率。

专家介绍

章勤,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中医妇科主任中医师,省级名中医,已故国家级名中医何少山主任医师学术继承人,全国第六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生殖分会及学术流派传承分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生殖分会副会长、妇科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妇科分会主任委员;杭州市中医药协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等。曾获“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不孕症、月经不调、盆腔炎、复发性流产等疑难杂症,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科调经、助孕、安胎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2019年,由章勤主任牵头建设的不孕不育中医药防治中心成为浙江省第二批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之一。

门诊时间:

武林院区:周一上午,周二下午

丁桥院区:周三上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