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处暑已至,“暑气”却未消!运动养生小妙招来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8-24 10:55 浏览次数:

今日23时45分,处暑至。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意味着暑天即将结束,虽然杭州还未出伏,太阳的威力依然很大,但“一阵秋雨一阵凉”,高温的天气已经时日无多了。那么,处暑期间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杭州:处暑已至 “暑气”不消

处暑是气候变凉的象征,表明“夏天暑热正式终止”,天气逐渐转凉。老话说:“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然而,骄阳却甚是满意,它对杭州这片土地的挚爱依旧,高温预警已经连续多天打卡了,杭小微想大家也是深有体会吧!

好在太阳带来暑热的同时,倒也是不忘给我们点浪漫的色调,大家不妨在早晚时间,静下心来看看身边的风景,必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处暑养生注意什么?

经过炎热的夏季,我们身体中消耗的能量非常多,而营养相对缺乏,处暑时节就可适当进些平补之物,通过润肺养肾,来给自己补充气血,保持精力旺盛,但不宜大补。

宜增咸酸减辛辣

处暑时要重视养肺,在饮食方面应适当多吃咸味、酸味的食物,如可以多吃些西红柿、山楂、乌梅等,少吃辛辣食物。如果早晨起来感觉口干咽干,可喝点淡盐水。早上喝淡盐水,洗肠又解毒,而且有少许消炎作用,有润肠胃通便效果。晚上可喝蜂蜜水,有助于美容养颜,并可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多食滋阴润肺食物

处暑时天气较干燥,燥邪易灼伤肺津,因此宜多食具有养阴润肺作用的食物,如蜂蜜、银耳,除此之外,还可多食用梨、百合、芝麻、牛奶、鸭肉、莲藕、荸荠、甘蔗等滋阴润肺食物。

蜂蜜百合莲子粥

原料:莲子10克,百合10克,小米50克,蜂蜜适量。

制作:莲子、百合、小米分别洗净,和适量的水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熬煮30分钟。待粥温约60℃左右时,加入适量蜂蜜调味。也可搭配水果和糕点一起食用。

功效:莲子有补脾益气,养心安神之功。百合有润肺之功,可有效缓解咳嗽、哮喘、多痰、夜睡不佳等诸多不适。蜂蜜可以滋阴润燥,清除人体内垃圾。

青椒拌豆腐

原料:豆腐1块,青椒3个,香菜10克,香油、盐各适量。

做法:先把豆腐用开水烫透,捞出晾凉,切成1厘米见方小丁。青椒用开水焯一下,切碎,香菜切末。然后把豆腐、青椒、香菜及香油、盐搅拌均匀,盛入盘内即可。

功效: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对胃口不开,食欲不振者尤其适合。

虾皮小白菜汤

原料:虾皮20克,小白菜250克,精盐、花生油、胡椒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小白菜择洗干净。锅放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热,下入虾皮煸炒片刻,加清水适量烧沸,下入小白菜、精盐、胡椒粉,烧开后淋入香油即可。

特点:清热利尿、润燥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肠胃有热所致的口干口苦、小便不利、大便干燥等症。

运动养生不可少

润肺小功法

做法:双脚与肩同宽站立,两手放在身体的两侧,两手掌向上抬至胸前,内翻向下,上身弯曲,两只胳膊向前伸直,再做水平运动至身体两侧,手腕用力向外侧弯曲,手指尖向前,大大地吸一口气憋住,同时头向左右转动,憋的时间越长越好,憋不住时,身体恢复正常体位,吐气放松,反复做6 次,早晚各一次。

摩足养生法

功效:滋阴降火,强腰健肾,益精 填髓,可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该处的神经末梢,促进尿酸排出,祛病延年,还可治疗失眠多梦、头晕目眩、咽喉肿痛、高血压、心悸等多种疾病。

做法:

①搓足心。可早晚两次在床上进行,两脚心相向,先把双手掌搓擦发热后,左手按摩右脚心,右手按摩左脚心,至脚心发热。

②按压涌泉穴。此穴在脚底心凹陷中,在足底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界处,用中指或食指端由脚心向脚趾方向作按摩,每次按一二百下,每隔几天,加按10次,最后可加至500次。

此外,还可以选择散步、骑车、体操、慢跑、跳绳等,运动程度以全身稍微出汗即可。

防晒不可免

处暑之后,秋天来临,阳光也变得温柔了,很多人认为这时候就不需要防晒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然气温下降,变得凉爽了,但紫外线还是很强的,还需做好防晒,谨防暑热,切不可对秋老虎掉以轻心。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