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尿频尿急真的是那里有问题! 这类人群要提早筛查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8-09 10:06 浏览次数:

前列腺癌,是欧美国家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则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6位。但不容乐观的是,我国的前列腺癌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患者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无法进行根治性的治疗,导致治愈率不容乐观。


因此,前列腺癌患者如何做到早发现,成为专家日益关注的问题。经过大量临床研究与论证,他们找到了一条迅速、快捷、安全可靠的方法——前列腺癌早期筛查。


尿频尿急不在意

发现时已是晚期

49岁的郭强(化名)在单位里应酬不少,拥有大大的“啤酒肚”好多年,但也没想过要控制。他平时抽烟喝酒,看到体检单上的健康提醒,也总不放在心上。

直到后来,他的腰总是时不时地疼,疼得心烦,这才想起来要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医生看了他的CT结果,却问起了令他摸不着头脑的问题——除了腰,其它部位有感觉不舒服吗?问得郭强直犯嘀咕,不是腰疼吗?怎么扯到其它地方了。

直到医生更直接地问他,平时有尿频尿急的情况吗?郭强心里咯噔一下,尿频尿急是他多年的老毛病了。他一直以为,男人嘛,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情况,自己这么大的啤酒肚,肯定会压迫到膀胱,膀胱容量小了,自然去厕所的频率就会多些。更何况,虽然有这个小毛病,但在关键时刻,他也从没有“不行”过,他甚至还觉得自己是一个很行的男人。

在医生的建议下,郭强做了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已是伴有骨转移的晚期前列腺癌了,这也是他腰痛的主要原因。

随后,郭强辗转多家医院,最后来到了杭州市肿瘤医院治疗。但令人惋惜的是,郭强已无法进行根治性的治疗,只能选择内分泌治疗及姑息性放疗。

尿频尿急诱因多

一定要引起注意

每当提到这样的病例,肿瘤放射治疗科二病区主任张珂都会感到很痛心。她介绍,前列腺癌患者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后来逐渐出现尿频尿急等情况时,却很难引起患者注意,大部分患者都是发生骨转移后才来就医,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事实上,有80%的前列腺癌患者都会出现由癌灶引起进行性排尿困难、尿流变细、尿流偏歪、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症状,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

张珂介绍,虽然尿频尿急并不一定就是前列腺癌,但尿频尿急尿痛都是指示身体出现问题的小信号,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建议大家最好及时就医,请医生查明病因,及早治疗。


前列腺癌早发现

这些人群要筛查

在我国,只有30%的前列腺癌患者发现时为早期。我国前列腺癌的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60%左右。张珂介绍,任何肿瘤,早发现就意味着取得先机,会有更多更好的治疗方法,治愈的几率也会更大。因此,早发现,至关重要。

目前公认简单有效的筛查方法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筛查,只需要通过抽血就能检查。一般来说,以下人群属于前列腺癌罹患的高危人群,建议行PSA筛查:

★ 年龄大于50岁的男性;

★ 年龄大于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

★ 年龄大于40岁,且基线PSA大于1μg/L的男性。

张珂介绍说:郭强的爸爸就是因为前列腺癌去世的,但他一直认为前列腺癌是老年人的疾病,自己还这么年轻不会患病。但郭强是罹患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如果能够早点意识到这一点,进行相关筛查及治疗,可能就不会错过最佳时机了。

预防前列腺癌

要多运动、戒烟戒酒

张珂提醒大家,除了筛查,要预防前列腺癌,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坚持体育锻炼。前列腺是终身保持生长的一个人体器官,久坐或长期不运动都会导致它被压迫充血,影响血液循环。

2要注意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

3不抽烟、不喝酒。吸烟、饮酒都是世卫组织列为癌症诱因的危险因素。

4要保持合适的体重。一般来说,BMI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要小于30。


张珂,主任医师,肿瘤放射治疗科二病区主任,热疗中心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近距离治疗学组委员;杭州市妇科肿瘤学组副组长。从事以妇科肿瘤、泌尿系肿瘤等放射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临床与研究工作10余年。

擅长诊治子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等疾病,并开展了诸多创新性临床研究。

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参编《肿瘤科临床典型病例荟萃》、《现代肿瘤诊治进展800问》等学术与科普著作3部。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