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一个月接诊600余人!秋季户外要小心,它的毒性堪比眼镜蛇……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0-09-15 09:59 浏览次数:

秋高气爽的时光

让小伙伴们纷纷选择出游……

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

在户外一定要小心它!

散步时被马蜂攻击

小便呈酱油色被送ICU

50岁的老郑(化名)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工作。一天晚饭后,他和52岁的工友老向(化名)去附近散步消食。当他们走进一个树木茂密的林子里时,老郑耳边突然响起了刺耳的嗡嗡声,随后身上开始剧烈地疼痛。

“我们也不知道,那群马蜂就像发了疯一样,数十只朝我们猛攻。我们赶紧开始跑,我的手上,头上被咬了十多口。”老郑说,跑到后来实在跑不动了,干脆趴在地上。结果歪打正着,马蜂们在他头顶盘旋一会儿就飞走了。

而跑得快的老向,反而没那么幸运了,他被穷追不舍的马蜂咬了四、五十口。

这群马蜂是怎么被“招惹”的?老郑和老向都记不清楚了,只是隐约看到树上挂了一个巨大的蜂窝,记忆中清晰的画面就是大批的马蜂劈头盖脑向他们发起进攻。

当晚,同事们将受伤的二人送到医院。被咬了四、五十口的老向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呼吸急促,全身多处弥漫性肿胀,小便也是深酱油色。而症状“稍轻”的老郑小便呈茶色,身体也出现了严重的蜇伤反应。由于病情危重,老郑和老向被转送至治疗蛇虫咬伤特色明显的杭州市中医院。

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老向伤势较重,全身有多处蜂蜇伤伤口,伴随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不全、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溶血性贫血。

皮肤科、急诊科医疗团队立即对两位患者制定了床边血液透析和血液灌流治疗,以清除蜂毒和横纹肌溶解毒物,并输红细胞保护心肝肾,维持内环境稳定。

“溶血的时候,大量红细胞被破坏,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进入血液,导致酱油色小便。”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方铭说,“老郑出现茶色尿液,加上化验指标,也确诊为溶血症状。好在送医及时,加上被蜇的伤口较少,他的器官功能没有很大损伤。”

一个月收治600余名

严重的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最近一个月市中医院武林和丁桥两院区接诊了600余名蜂蜇伤患者。“大多是在野外郊游的市民,还有郊区室外工作的农民,他们都不小心惹到了马蜂。”方铭医师说,每年8月到11月,是蜂蜇伤高峰期,其中被马蜂蜇伤的居多。

一般来讲,蜂蜇伤一般表现红肿热痛,少部分过敏的患者会发皮疹,痒,严重者会喉头水肿,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为什么被马蜂或蜜蜂蜇后会死亡?

重症监护室的主治医师徐伟告诉我们,原因一般有两种:

首先是自身过敏反应。

因为过敏反应,一些人哪怕被一只蜜蜂蜇伤,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喉头水肿产生窒息;过敏性休克会使血压迅速下降,致死率较高。

第二种情况是群蜂蜇伤(一般指被10只以上的蜂群攻击)。

大量蜂毒进入体内后,造成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最后出现多器官衰竭而亡。

此外,蜂蜇伤的局部特殊位置,例如面部、喉部等关键部位,也容易导致死亡。

被蜂类蜇伤后应做哪些处理?

首先,要尽快拔除肉眼可见的毒刺,切忌挤压伤口。

其次,进行局部冲洗。蜜蜂蜇伤可选择弱碱性液体,如氨水、小苏打水、肥皂水、淡石灰水等;而马蜂蜇伤可选择弱酸性液体,如食醋、医用稀盐酸等。

再次,可用蛇药片碾碎调成糊状外敷在伤处。

此外,肿胀明显者可抬高被蜇伤部位的肢体,受伤24~48小时内局部冰敷。

如果出现咽喉部梗阻、呼吸困难、全身冰冷、意识丧失等症状,说明患者可能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应该马上送到医院。

如果被一窝蜂群攻击,身上多处受伤,即使暂时没有出现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过敏反应,也要赶快送到医院就诊。

小贴士:预防蜂类,平安出游

● 外出最好穿浅色、表面光滑的长衣裤。

蜂类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的移动非常敏感。

●避免使用芳香浓郁的护肤品或化妆品。

化妆品的香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类。

●在野外草丛、灌木丛中发现蜂巢时,应当绕行远离,避免大声喧哗,更不能主动去拍打、击打蜂巢。

●如果在户外行走途中,被马蜂飞舞环绕,不要慌张,迅速用衣物遮挡头、颈、四肢等暴露部位。马蜂停落在头上或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

●被马蜂群攻击时,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 野外作业或游玩时,可随身携带防毒蜂的风油精、清凉油、皮炎平等。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