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家长们!开学了,预防这几种疾病莫要忘

来源:杭州发布 发布日期:2020-09-03 10:00 浏览次数:

今天起,全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学。新学期,作息时间的调整,学习任务的增加,秋季温差的变大,集体生活中人与人的接触密切,常常容易发生传染病疫情,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来保护孩子们健康,让疾病远离他们?

学校及幼儿园

1.开学前对教室、食堂、寝室、厕所等学习生活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清理卫生死角及积水容器,开学后保持校园卫生,落实消毒、通风工作。

2.开学后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早上进入校门严格执行测温、亮码和晨检,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师生严禁进入班级,班级晨检、午检和晚检(住宿学校)发现的“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呕吐”“皮疹”“结膜红肿”等症状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及时送至校医务室排查,通知家长带学生前往医院诊治,并跟踪了解病情和诊治情况。患传染病的学生应暂停上课,隔离治疗,症状完全消失符合复课标准后方可按照相关规定复课。

3.学校短期内出现3例及以上相似症状患者时,学校应立即报告所在地疾控部门。

4.学校多开展传染病健康宣教,提高学生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包括正确洗手、正确咳嗽打喷嚏、正确处理呕吐物等传染病防治核心知识,引导学生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秋季常见传染病及预防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预防措施

1. 随时保持手卫生,注重咳嗽礼仪。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2. 合理佩戴口罩。建议在前往医院就诊、住院和陪护探视时;有发热或与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时;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时;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佩戴前应洗手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在上,口罩要覆盖口、鼻、下颌,鼻梁金属条要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

3.关注身体健康。如果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4.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教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诺如病毒感染等腹泻病

秋季是腹泻高发季节,其中80%以上是由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学校中常见诺如病毒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病毒主要通过粪-口、接触等途径传播,症状以腹泻、呕吐为主。

预防措施

加强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品加工过程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妥善保存。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彻底后再食用。教室内同学发生呕吐后,正确处置呕吐物。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儿童,一般症状较轻,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在手、足和口腔周围会出现水疱,极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秋季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集体单位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尽量避免孩子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澡。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工作,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孩子的膳食营养要合理搭配,保证充足的休息,增强自身免疫力。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媒介伊蚊叮咬吸血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局部或全身疼痛等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2019年以来,包括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均出现了登革热的暴发流行。

预防措施

“没积水,就没蚊子”,蚊子靠水才能繁殖,学校、家庭应加强清洁工作,保持环境整洁,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开学前,学校务必要组织在全校开展一次成蚊消杀工作。开学前14天内前往东南亚、南美、非洲及国内广东、云南、福建等地旅行的学生或教师,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卫生老师。

做好防蚊措施,每天早晚是伊蚊活动高峰期,户外活动时应穿长袖长裤、涂抹驱避剂等。

季节性流感

流感可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喷嚏、共同手巾、近距离交谈等均可传播,传染性很强。除发热、咳嗽、咽喉痛、畏寒等外,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多数人为轻症,可以自愈,但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预防措施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