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专家在身边】“冬天被子里的杀手”!被它“蜇”上一口,轻则肿痛,重则致命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1-15 14:11 浏览次数: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草木凋零,蜇虫伏藏。

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室外晒晒被褥、衣物,成了很多市民的必选项。可是,家住城西的王阿姨(化名)怎么也想不到,在这本该是蛇虫鼠蚁最不活跃的季节,自己竟然被一只马蜂给蜇伤了!

睡梦中被“蜇”醒

想不到罪魁祸首是它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还在睡梦中的王阿姨被腿部传来的肿痛感给惊醒了。

定眼一瞧,她发现自己的腿部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伤口,周围有明显的发红发肿,像是被虫子蜇后留下的。

“家里很干净,是哪里来的虫子呢”?百思不得其解的王阿姨决定先起床处理伤口。可还没走几步,一阵阵恶心不适感就向她袭来,差点摔了一跤。

王阿姨担心自己身体出了别的问题。她强忍着疼痛,赶紧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就诊。

“这是被马蜂蜇伤了。”接诊的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小勇看了伤口后告诉王阿姨。

随后的化验也提示王阿姨白细胞升高、凝血功能异常、心酶指标升高。王小勇为王阿姨进行了伤口消毒处理,并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用医院自制的败毒合剂,结合消炎药物治疗。治疗过后,王阿姨感觉人舒服多了。

“为什么这个季节还有马蜂?”得知结果的王阿姨疑惑不已。

“其实,最近急诊几乎每天都能接诊四五个被马蜂蜇伤的患者,很多都是在被窝里被蜇的。”王小勇向王阿姨介绍道。

从室外到室内

马蜂进入越冬期

马蜂多出没于春夏之际,如今已是深冬,低温的室外几乎见不到马蜂的踪影,但不少人却在家里接连中招,这是为什么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马蜂进入了“越冬期”。马蜂是一种雌蜂单独结团越冬的昆虫。冬季来临时,受精雌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蜂王)会纷纷离巢,并在石洞、墙缝、草堆等相对温暖和避风的地方抱团越冬。等到来年春天,存活下来的雌蜂才会外出活动,自行寻找适宜场所建巢产卵。

当下正是马蜂的“越冬期”,而市民们晒在室外的被子干燥背阳又避风,正好满足马蜂对越冬栖所的要求。于是,就常常会有马蜂“误闯禁地”,被裹在被子里带入室内。

王小勇提醒大家,预防此类蜇伤,最好的办法还是在收被子的时候留个心眼,多抖一抖,里外检查一番。

伤情因人而异

重者会危及生命

“被蜂蜇伤后,一般早期表现为蜇伤部位或周边出现红肿、水肿、疼痛,少数患者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全身的红斑、风团、瘙痒,严重者有胸闷、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王小勇说。

病情的严重程度与蜂的种类、被蜇伤部位多少及患者体质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况下,单只马蜂的毒素是不会致命的,只有少部分对蜂毒过敏的患者会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诱发过敏性休克并危及生命。

王小勇还提醒,单处被蜂蜇伤后,如果没有出现全身红斑、瘙痒、呼吸困难等情况,不用过度紧张,遵循医生指导治疗即可。但如果人体被马蜂多处蛰伤,则可能会引起溶血和毒素反应,导致肾功能损伤,严重者会引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蜇伤后可这样处理

但过敏患者需注意

如果不慎被马蜂蜇伤,不要惊慌,我们可以这样处理。

1. 切勿抓挠伤口,若局部皮肤出现红肿和疼痛,可采取冰块冷敷处理,但冷敷过程中应避免伤口二次感染。

2.可先用食醋、1%的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或者将洋葱洗净后切片,在伤口上涂抹。一般情况下,症状会在几小时后自行缓解。

3.过敏反应比较明显者,可考虑口服抗组胺药和非甾体类镇痛药来改善症状,必要时可联合糖皮质激素口服。但是,一旦伤者出现头疼、头昏、恶心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专家介绍

王小勇,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师从全国著名皮肤科教授,省级名中医学术传承人。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皮肤病学学科带头人。

浙江省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常务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蛇类医药分会副主任委员。

门诊时间

武林院区:周四上午,周五、日全天

丁桥院区:周一全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