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女儿越来越臭,刷牙洗澡都没用,家长急了!医生从她鼻子里取出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1-18 09:39 浏览次数:

3岁的彤彤(化名)活泼又可爱,一直是家里的心头宝,彤彤妈妈每次下班回家后都会先亲亲自己的女儿。但最近,彤彤妈妈发现,自己每次亲女儿时,会隐隐闻到一股臭味。

过了几天,臭味竟越来越明显。即使给彤彤洗了澡,换了衣服,臭味还是没消散。

彤彤妈妈还叫了孩子爸爸来一起“破案”,俩人在彤彤身边闻了半天,最终确认臭味来自口鼻。但在给孩子重新刷牙洗脸后,还是臭!

忧心忡忡的夫妻俩赶紧带着孩子来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找到了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郭永康。听完家长的描述,郭医生为彤彤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竟在前鼻镜下发现彤彤的左侧鼻腔内有一个白色的异物,堵塞了整个鼻腔,周围的黏膜已经化脓糜烂,这才是臭味的来源。

原来在两个礼拜前,彤彤在家一边吃甘蔗一边看动画片,因为觉得好玩,就偷偷往鼻子里塞了一点甘蔗。彤彤妈妈这才恍然大悟,这几天彤彤的鼻塞并不是因为感冒,而是因为这一小块甘蔗。

对此,郭医生说:“儿童容易对物品产生好奇,一定要将一些细小的物件放置在他们取不到的地方,在玩玩具时最好也要有人看护,如果发现孩子单侧鼻腔流黏脓涕、涕中带血和鼻塞、鼻腔臭味,或明确看到了异物,需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己取,有可能会将异物越推越深,严重的还会进入气管造成生命危险。”

在日常门诊接诊中,郭医生也时不时会碰到儿童鼻腔进异物的患者,尤其以小儿患者多见,他们会把如纽扣、纸卷、玩具、石块、果壳、花生、豆类等东西塞进鼻孔,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小昆虫爬进鼻腔的情况。

宝宝鼻腔进异物的表现会有哪些情况?儿童鼻腔异物多有单侧鼻腔流黏脓涕、涕中带血和鼻塞症状,呼出气有臭味。动物性异物鼻内多有虫爬感,日久可有鼻窦炎。

如何预防宝宝鼻腔进异物?在家里要把小件物品收好,特别像回形针、纽扣电池、黄豆等日常用品,放到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将异物塞入口鼻的举动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

如果发现异物已经进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请及时送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勿在家自行取出,否则处理不当,异物堵塞气管很可能引起窒息等危险情况的发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