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泡脚不当反伤身!杭州大伯一不小心“泡”晕了,冬季足部保健试试这三招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1-06 09:54 浏览次数:

冬天适度泡脚是一种养生方式,但长时间泡脚可能事与愿违。近日,家住杭州富阳的张大伯(化名)就将自己“泡”晕了。

今年70岁的张大伯是有名的养生保健“大咖”。只要对身体有益的养生方式,他都愿意试一试。

每年进入寒冬,张大伯都喜欢晚上泡泡脚,待全身有些热乎乎,他再擦干脚,上床睡觉。孙子知道他有这一爱好,前段时间便给他买了一个泡脚桶。

收到礼物的张大伯笑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孙子有孝心,为了不辜负小辈的这份心意,张大伯每晚睡前都要泡十几分钟的脚。

“这个泡脚桶不仅可以保温,还有按摩功能,选定一种模式就不用管它了,可以安心看电视。”他觉得泡脚比以前舒服许多,不知不觉泡脚时间从原先的十几分钟延长到三四十分钟。

起先,他感觉身体暖暖的,晚上睡眠质量也提高了,但到了第三个晚上,泡脚时却出现了眩晕感。这时,他发觉不对劲,立刻停止泡脚,静静地坐在沙发上休息了几分钟,整个人才慢慢缓了过来。

虽然事后张大伯身体没有任何异样,但家人还是不放心,次日便陪着他到区中医院心内科就诊。

该科主任中医师许金泉是他的接诊医生,许金泉仔细查体并询问病史后找到了张大伯出现眩晕的原因。原来张大伯平时血压偏低,泡脚时间过长导致血液流向下肢,心脏负担加重,大脑供血不足,这才有了头晕的症状。

许金泉说,足部是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交会之处,穴位多达60多个。在睡前用热水泡脚,确实能起到疏通气血、温经散寒、调节脏腑功能等作用,尤其适于气血不足、体虚乏力者,体质虚寒、手脚冰凉者,精神紧张、失眠多梦者。

但泡脚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分钟至20分钟为宜。如果时间太长,对于一些体质较为虚弱或血压偏低的人来说,就有可能因血液涌向下肢导致脑部供血不足,随即出现头晕,甚至昏厥等症状。张大伯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病例。

“泡脚期间,如果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应马上停止泡脚,卧床休息。”许金泉解释,随着血液循环逐渐恢复正常,不适症状也会逐渐消失。而对于一些症状较为严重的,例如晕厥的患者,家人应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四类人群不适合泡脚!”

冬天泡脚有益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许金泉提醒,有四类人群不适合泡脚。

脚部有皮肤病、外伤、感染者不宜泡脚,否则容易引起或加重感染;身体局部红肿热痛者泡脚可能会加重病情。

有严重出血疾病或平时身体有出血倾向者,也不适合泡脚,容易诱发和加重出血。

心功能不全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寒凉天气最好不要频繁泡脚,热水会扩张血管,加快血液流动,从而增加血管、心脏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下肢静脉曲张、血栓患者不宜泡脚,泡脚会扩张下肢血管,使静脉容量增加,加重血液回流负担,从而加重症状。

“冬天泡脚的正确方式是怎样的?”

除了泡脚时间勿过长外,大家还需注意:

勿过饱过饥,饥饿的时候泡脚会加快人体热量消耗,过饥者可出现低血糖症状,而饭后半小时内泡脚会使血液流向下肢,影响胃部血液供给,长期如此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

勿过烫过凉,泡脚水温度以40℃左右为宜,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其末梢敏感性下降,不易发现温度过烫,容易烫伤而引发严重后果;

勿受风受凉,泡脚后容易出汗,受风受凉容易感冒,泡脚后还应擦干脚上的水,适当揉搓足部,穿上袜子保暖;

勿盲目用药,应遵医嘱选用适合自己体质的中药,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