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又痒又痛还破皮!寒潮来袭,如何远离这烦人的冻疮......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1-08 17:10 浏览次数:

“冻疮好痒啊!”

“冻疮还会烂!”

“怎么长了一次就年年长?”

这两天,杭州的气温又开始在0度左右徘徊,但对很多朋友来说,现在最让人难受的并不是寒冷,而是那满手满耳朵的冻疮。

27岁的小何(化名)就长了一手的冻疮。自上学开始,每到冬天,他手上的冻疮就会“如期而至”,而且还总是喜欢在几个老位置反复发作。从开始的“星星点点”到现在的溃烂出血,发病程度也越来越严重。朋友们总是调侃他:“你这手一点都不像27岁的。”

8岁的小宝(化名)也有同样的问题。他的耳廓自今年入冬以来就一直红红肿肿的,还渐渐从局部瘙痒变成了疼痛,直至出现皮损。

冻疮给小宝带来了很多困扰,让他整天心烦意乱,难以入睡。穿衣服的时候蹭到伤口会疼痛出血,睡觉时不敢侧卧,温度上升时耳朵会瘙痒难耐,还得忍住不挠。可是,明知道要做好保暖,小宝还是不愿意戴上耳罩和帽子。

要想冻疮远离你

弄清原因是关键

寒冷是冻疮发作的主要原因。在遇到潮湿、冷暖骤变、长时间低温等情况时,局部小血管会长时间的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血流瘀滞,使局部皮肤失去营养,最终出现皮温降低、瘙痒、局部红斑、硬块等情况。严重时,循环不良的小血管内还可能会形成血栓,加重组织坏死。

此外,由于冻疮与末梢循环也息息相关,所以,手脚、双耳、面颊、鼻尖等一些摸上去会较凉的部位往往会成为冻疮的“重灾区”。

有些人年年长

有些人长大后就不长了

相信很多朋友都从长辈那儿听说过“冻疮一年长了年年长”的传说,那这些年年都被冻疮“盯上”的患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冻疮是有“偏好”的。每到冬天,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总是有很多前来就诊的冻疮患者,其中又以儿童、女性和老人为主。

儿童的体循环调节能力较成人稍差,女性末梢循环机能较男性稍差,老人对寒冷和疼痛的敏感性及身体的循环机能较青壮年稍差,所以,他们更易患上冻疮。同样的,这也解释了关于冻疮的另一个“传说”——“小时候长,长大了就不怎么长了”。

此外,由于糖尿病、雷诺病、血管畸形等疾病会导致末梢循环机能降低,所以,有这些疾病的患者也更容易患上冻疮。

不想冻疮“找上门”

你该如何做

相信很多朋友都干过这么一件事:玩过冰块或雪团后,将冰冷的双手一下子浸入温水中,然后细细体会那种瞬间回暖的感觉,甚至还觉得又痒又痛的,很爽很舒服。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低温会使收缩的小血管中留滞有无法代谢走的代谢产物,这时候小血管突然受热扩张,血流瞬间加快注入,加重了血液瘀滞,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导致局部渗出水肿,最终刺激血管壁和周边皮肤,这才出现了那种又痒又痛的感觉。

这时,如果再用力拍打、摩擦瘙痒部位或继续浸泡,会对血管、皮肤产生更大刺激,不仅会加重冻疮症状,而且,如果产生皮损,还会有感染风险。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预防冻疮呢?

1.当肢体受到低温刺激时,可回到温暖环境中,避免摩擦、烫洗。应缓慢活动双手双脚,让皮肤逐渐回暖。

2.玩雪或在户外水龙头洗手后,应及时用干燥织物吸干受冻部位水分,使该部位保持干燥。

3.穿着松紧合适的衣物。冬季,过紧的衣物会导致血液循环滞缓,影响末梢血供。

4.没有出现皮损但是瘙痒剧烈的,可以涂抹润肤乳来缓解瘙痒症状。

5.已经出现皮损的,应及时到医院处理,切勿向创面喷洒酒精等刺激性液体,导致冻疮加重。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外出时要注意保暖,防患于未然!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