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半夜尿急起床,突然找不到卫生间?医生立刻让她做这个检查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0-12 09:32 浏览次数:

大部分人都知道,低血糖比高血糖危害更大。但鲜有人知道,低血糖可能会导致痴呆!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易患老年痴呆的几率高1.2—2.2倍,其中相对于高血糖,低血糖更易直接造成痴呆。

李大妈(化名)今年75岁,已经有20多年的糖尿病病史了。平时严格饮食控制,适量运动,按时用药,是糖尿病患者中的模范。

但最近1年以来,家里人发现李大妈的不对劲。她的记忆力开始快速下降,几个小时前的事情都不记得了,夜里上厕所时还会找不到卫生间。

于是,家人带着李大妈先后到多家神经科或精神科就诊,做了各项检查,考虑是“老年痴呆”。因为李大妈的年纪也不小了,加上得了这么多年的毛病,家里人也都认为这是自然现象。

前不久,李大妈的家人碰到了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君平,就说起了这件事。

吴君平当时就想到,有没有可能是低血糖引起的呢?于是,便让李大妈立刻来医院做动态葡萄糖检测。

果然,检测显示李大妈多次夜间血糖在3-3.9mmol/L,确实有夜间低血糖的情况。之后,吴君平给予糖尿病方案调整后,李大妈的低血糖消失了,记忆力也好了不少。

李大妈的家人喜出望外,“本来以为是年纪到了得了老年痴呆,没法治了,真没想到是低血糖惹的祸!”李大妈也笑称,再也没有起床夜尿找不到卫生间的情况了。

吴君平告诉我们,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痴呆可能是低血糖导致的,纠正低血糖后痴呆是可以逆转的!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近期出现行为或情绪异常,首先要排除血糖异常波动,特别是排除低血糖的可能。

No.1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顾名思义就是血糖过低。非糖尿病人血糖<2.8mmol/L,接受治疗的糖尿病人血糖≤3.9mmol/L时,便可以诊断为低血糖。

No.2低血糖为什么会引起痴呆?

因为大脑中的主要能量来源是来自血液中的葡萄糖,如果长时间的低血糖,就会导致大脑组织的能量来源减少,进而对脑组织产生影响。如果身体经常处于低血糖的状态,就有可能出现阵发性的意识障碍,不仅会使身体运动能力变得缓慢,还会使老年人的记忆力出现下降和智力出现衰退,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痴呆。

No.3如何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吴主任表示,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尽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那么要怎么做呢?

均衡饮食。定时定量进餐,控制总热量,营养均衡,每餐进食同样多的主食,如米饭、包点、面条等,千万不要饱一顿饿一顿。还要限酒,尤其是不能空腹喝酒。

适当运动。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耐受情况,选择在餐后1小时,每天进行规律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瑜伽等。建议老年患者运动时携伴同行,注意不能空腹运动,不能突然加大运动量。

加强日常血糖监测。家中常备血糖仪,规律测血糖,并且登记每次的血糖值,部分病人要关注夜间特别是凌晨3点的血糖值。

用对药,勤求医。按医嘱正确服用降糖药,在正确的部位注射正确剂量的胰岛素;定期看医生,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常备护身符。随身携带糖尿病救助卡、手机和含糖食物,并放置于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当发生低血糖时,学会自救或寻求帮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