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香糯重阳糕,食用必须注意这几点!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0-15 09:42 浏览次数:

秋实盈野,菊桂飘香,又到传统的九九重阳节。在民俗观念中,因“九九”与“久久”同音,所以重阳赋予有天长地久、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 每逢此时,为了买重阳糕给家里长辈,知名传统食品店都会排起长队······

然而,因为吃软糯的食物引发窒息的案例也很常见,其中尤其以老年人多见。

这几类老人应避免“重阳糕”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鹏提醒,老年人进入高龄后,牙齿松动、磨损、脱落,对黏性较大的食物不能很好磨碎,容易发生误吸。

佩戴假牙和容易出现呛咳的老年人应避免吃黏性较大的“重阳糕”类食物,如年糕、糍粑、汤圆等。

此外,重阳糕形式多样,制作方法各不相同,所用配料却和常见的一些病症“犯冲”。

比如重阳糕常含的糯米是高生糖指数食物,血糖反应非常高。若家中老人是血糖反应高、消化能力较差、患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人群(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的人群,也需要注意!

如果特别想“尝个滋味”怎么办?

如果老年人比较喜欢食用此类食物,李鹏建议: 趁热吃、少量吃

若温度降低、高脂,则会增加糯米食品的消化难度。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退化,应趁热食用。同时避免受凉和饮用冷饮,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细嚼慢咽

当食物较大时,可多分食几次,旁人勿催促,给予老人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保持座位或半卧位、颈部轻度屈曲,缓慢进食。尽量避免误吸的发生。

食用时保持清醒

在食用时,老人应保持清醒,同时,进食后不要立即躺下,避免不能及时发现异常。 

出现误吸怎么办?

一旦老年人出现误吸,请现场人员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20,尽快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救治。

在120到达前,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即“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办法进行急救。

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