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蛇串疮”长满一圈要人命?杭州女子吓得赶紧就医,医生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0-19 10:31 浏览次数:

民间传言,“蛇串疮”如果长在腰间,缠绕一圈就会夺人性命······

这个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的“蛇串疮”是什么?据说这个季节高发。

今天,一起来揭开“蛇串疮”的神秘面纱。

“蛇串疮”长满一圈要人命?

医生:没有科学依据

几天前,产后刚满3个月的秦女士(化名)突然发现腰上起了一个不起眼的小红斑,就像是被虫子咬了似的,有刺痛的感觉,但这并没有引起她的注意。

不料,才过了两天,秦女士腰上的红斑就迅速扩大,还长了很多水疱。家里的老人看了,告诉她这是“蛇串疮”。老话说,“蛇串疮”如果长在腰间,缠绕一圈就会夺人性命。

这可吓坏秦女士,赶紧来到杭州市临平区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张海鹏检查后,告诉秦女士,这确实是“蛇串疮”,但不必过分紧张,“蛇串疮”长满一圈要人命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不过,“蛇串疮”的疼痛是在所难免的,很多人会疼得睡不着,吃不下去饭,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免疫力低下者易得

多发于春秋季节

张海鹏介绍,“蛇串疮”医学名为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初次感染此病毒后,临床上表现为水痘或呈隐匿性感染,以后病毒进入皮肤的神经末梢,沿着脊髓神经后根的神经纤维向中心移动,持久地潜伏在神经元内,等待时机,伺机而动。

当人体抵抗力低下、劳累、感染各种诱发刺激因素的作用下,病毒可再次活动,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在皮肤上出现集簇性的疱疹,疼痛明显。

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可能得带状疱疹,一般容易在老年人、女性、免疫力低下或者近期有过度劳累的人群身上出现,多发于春秋季节。

发疹前可伴有轻度乏力、低热、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表现,严重的带状疱疹会引起面瘫、耳痛、外耳道疱疹、溃疡性角膜炎等症状,也不能轻视。

提高了自身免疫力

“蛇串疮”很难找上门

如何治疗和护理“蛇串疮”?带状疱疹的治疗时机非常重要,出疹之后72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是最好的。治疗上除药物治疗,还有中医治疗和物理治疗,如威伐光及氦氖激光等。

带状疱疹在水疱未结痂前,具有传染性,应做好防护措施。在皮疹水疱愈合之前,应避免与其他人密切接触,特别是孕妇、婴儿、儿童或从未发生过水痘的人,还有其他免疫系统功能减弱的人。

“蛇串疮”与自身免疫力是有关,因此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如加强运动,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到科学的饮食习惯,可以适量吃肉,多吃蔬菜水果,营养摄入均衡,慎食刺激性、高脂肪、高钠食物,保持乐观的心态。

此外,做好皮肤护理,千万不要挑破和擦伤水疱,使用清凉的湿敷料能减轻不适,而且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药膏。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