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直播

“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发布会浙江专场杭州市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10-29 11:49 浏览次数:

视频直播:“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发布会浙江专场杭州市答记者问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这五年也是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迈向全民健康的五年,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五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策划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厅。杭州发布参加人:杭州市卫健委主任、党委书记孙雍容。杭州发布主题:按照省卫健委:“浙江—坚决扛起卫生健康的“重要窗口”担当。围绕“变”字和群众获得感,重点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卫生健康工作新变化、新亮点、新成效,以及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提升情况”的发布主题,重点发布健康杭州建设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充分体现健康浙江建设的杭州成果。

问题1.我们知道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请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孙主任介绍一下在服务健康亚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回答: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2022年杭州市将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应该说体育健身锻炼是增进人民健康的最主要一种方法,同时亚运赛事的举办也是提升一个城市健康水平的主要途径。杭州市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实现了体育盛事的举办筹办、健康城市的发展和人民健康素质的提升协同推进。在亚运会的筹办过程中,我们努力的实现健康资源的共享,把亚运的健康城市建设作为杭州市推进亚运筹备工作的首要工作。同时,我们2020年举办了1200多场次的健康健身培训,举办1500多场体育赛事,推进了36个公共场所体育健身服务场馆的服务大提升,新增了社区多功能的公共运动场23个,增加了百姓健身场馆177个,全面的实施亚运的八项行动。

我们努力让健康的服务质量提升,通过筹办我们启动了国际化医院的创建工作,同时在“城市大脑”舒心就医,我们实现救护车“一键护航”的应用场景,并立法推动AED在公共场所的使用,杭州的36个比赛场馆和8个训练场馆当中还增设了母婴设施和大力推进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这一系列的举措既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做好准备,同时也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另外,我们努力守护这座城市的健康环境,围绕杭州的“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目标,我们通过实施“迎亚运”的城市市容市貌提升、环境质量提升、城乡公共厕所管理质量的提升、垃圾分类、市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等等迎亚运的一系列行动,让市民在喜迎亚运的同时也共享青山绿水的健康环境。谢谢。

提问2

中国青年报记者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请问杭州在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面可以给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谢谢。

孙雍容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浙江“健康浙江”26项行动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杭州在努力推进将健康融入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公共政策,比如说城市的空间规划、部门职责等方面,较早开展了公共政策健康影响的评价工作。

在杭州市新一轮的城市空间规划提升政策里面,我们提出了对道路的等级设置、绿地的布局,减少意外伤害、促进呼吸健康、公共健身设施的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健康建议,规划部门全部采纳。2020年杭州新增了绿道501.37公里,至此杭州拥有绿道3713公里,杭州市区的居民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的网络。实施杭州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当中,我们提出了前瞻性的健康评估,提出城市发展均等化,促进弱势群体健康公平的建议,也得到了采纳。

在淳安有个很知名的千岛湖引水工程,我们提出建立风险化合物的清单、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议。2020年9月,淳安千岛湖饮水工程正式启用,杭州市民饮用到了安全有品质的饮用水,水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所以说,公共政策影响的评价实施改善了我市的健康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质,也引导了市民的健康行为。杭州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明显增加,居民的健康素养比例达到34.9%。应该说健康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健康习惯也蔚然成风。谢谢。

提问3

红星新闻记者: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杭州是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城市,健康城市不同于传统的卫生城市,杭州在健康城市创建过程中有哪些方面提升最为明显?市民从中有哪些获益?五年来,“健康杭州”建设是如何实现全民健康共治,推进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谢谢。

孙雍容

谢谢你对健康杭州建设的关心关注。杭州市健康城市的建设过程是一个从全民动员到全民共享、健康共治的探索发展历程。62年前,毛主席视察了杭州小营巷的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了“全民动员、消灭四害、卫生防病”的战略,杭州也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四年前,杭州市成为新一轮健康城市的试点城市,作为省会城市建设与“重要窗口”“名城战略”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吻合,与人民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健康杭州”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杭州市接续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健康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以及“健康杭州”的社会公认度有显著提升。国内主流媒体、世界卫生组织多次给予杭州高度肯定。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的疫情防控的应用,“城市大脑”“舒心就医”等一批创新项目在国内领先,驻企健康指导、企业健康管理员培训认证制度,未来健康屋、金牌讲师巡讲团、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等一系列的健康品牌带给了市民更多的健康体验。

2019年杭州市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95岁,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逐步下降到千分之1.65和2.75/10万,这些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最近我市下发了《杭州市推进大健康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把“健康杭州”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杭州将通过数字赋能、建立健康的共治生态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诚挚地希望媒体朋友们关心杭州的“健康杭州”建设,助力我市早日实现健康治理的现代化,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出力。谢谢。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