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辑 > 医卫人物风采

名医在身边丨胸闷气急、咳嗽,40年老烟民查出肺癌!出现这3种症状,一定要警惕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0-08 09:56 浏览次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其中肺癌死亡180万例,位居癌症死亡人数第一。

胸闷气急、咳嗽

去医院一查是肺癌

桐乡的余大爷(化名)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平常身体素质不错,基本不跑医院,也没做过体检。

1个月前,余大爷在干农活时出现胸闷气急与咳嗽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做了肺部CT检查后,发现右下肺内有一个大小为33mm*35mm的肿块,伴肺内多发结节,纵隔淋巴结肿大,局部胸膜增厚。

经人介绍,余大爷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杭师大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冯月娟主任中医师处就诊。

冯主任团队通过超声支气管镜下纵隔淋巴结穿刺活检术,避开血管,成功取得病理组织,最终病理科病理诊断为鳞状细胞癌,同时PD-L1低表达。

免疫联合化疗、中西医结合

他要做“抗癌明星”

因余大爷确诊时已存在双肺、纵隔多处转移,多学科MDT讨论认为已无手术机会,结合国内外最新的肺癌诊治指南,采用免疫联合化疗方案,化疗期间辅以中医药健脾和胃、化疗后兼补益气血以“扶正培本”“固本清源”为原则的防护治疗。

免疫治疗是利用体内抗肿瘤免疫机制来杀死肿瘤细胞的一种方法,与传统化疗及现代分子靶向治疗完全不同。

免疫治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细胞免疫治疗,这种好比调动“国防军”规模比较大;另一种方法是免疫检测点抑制剂,如PD-1/PD-L1抗体等,这种好比空降“伞兵”规模小但更精确。

余大伯采用的免疫治疗就是PD-1抑制剂。研究发现,PD-1/PD-L1在免疫逃逸中发挥重要作用,科学家就通过免疫检查点的单克隆抗体来阻断信号传导通路,激活T细胞来识别并杀死肺癌细胞。目前这种方法在临床上治疗肺癌方面已取得非常好的疗效。

经过冯月娟带领的中西医结合呼吸亚专科团队两个周期的精心诊治后,肿块及纵隔淋巴结都明显缩小,评估的达到了部分缓解。

余大爷很是高兴,初治的疗效给了他很大信心,后续他也非常配合医生。

6周期治疗后,原右肺下叶肿块及双肺多发结节消失,纵隔淋巴结明显缩小,而余大爷仅仅出现轻微的消化道不适及白细胞下降,没有出现传说中可怕的化疗副作用。

目前,余大爷的日常生活可以自理,无气急咳嗽等不适,身体情况良好。他表示要做“抗癌明星”。  肺癌治疗,赢在整合

肺癌治疗,赢在整合

注重辨证论治的中医思维

冯月娟认为,肺癌发病在于虚、瘀、痰、毒互结,因虚而致实,是一种全身属虚,局部属实的疾病。肺癌的虚以气虚、阴虚、气阴两虚为多见,实则不外乎气滞、血瘀、痰凝、毒聚之病理变化。

肺癌的治疗,除了手术、化疗、放疗这传统“三剑客”外,靶向、免疫、抗血管生成、中医药治疗等也各有特色。

肺癌治疗,赢在整合。患者经历免疫治疗或化疗等治疗,容易损伤人体的正气。余大爷在接受免疫联合化疗治疗后,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在化疗期间有轻微的消化道不适,脾胃为后天之本。

冯月娟团队采用辨证论治中医思维,以健脾和胃降逆中药治疗;化疗后白细胞下降,出现乏力、口干、纳差、大便秘结等气阴两虚的表现,冯月娟团队辅以益气养阴扶正的中药治疗,升白同时以达到提高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中西医结合,增效减毒,提高肺癌患者的远期生存率和生存质量,也是呼吸亚专科具有特色的肺癌治疗方法。

长期吸烟极易诱发肺癌

3种症状,一定要警惕

据冯月娟介绍,余大爷是一位有超过40年吸烟史的老烟民。据统计,吸烟是引起肺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每天吸烟20根、烟龄超过20年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20倍之多。

而且余大爷平时极少去医院,出现一些不适症状的时候都是自己扛一扛忍一忍,更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

在冯月娟看来,正是这一系列因素的叠加,最终造成了余大爷罹患肺癌而且多发转移的严重病情。

肺癌早期时的症状一般并不典型,所以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被忽略,但是一旦身上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就要引起警惕了!

1、久咳无痰

我们平常感冒时往往也会咳嗽咳痰,但是肺癌所引起的咳嗽是久咳、无痰,且频繁不止的呛咳,短期内无法查出原因,而且很难治愈。

2、低热

部分程度轻的患者可能仅出现低热,而比较严重的患者往往会出现高热,服用退烧药之后情况会好转,但是很快又会复热。

3、胸痛

一般初期症状比较轻微,主要是胸部闷痛、隐痛,疼痛部位不固定,但是会持续出现。

冯月娟  主任中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西结合呼吸亚专科学组主任。

杭州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委员、慢阻肺学组副组长,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委员,浙江省肺癌诊治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肿瘤防治联盟小细胞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肺癌学组成员,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肺部肿瘤专委会委员,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分会第一届委员。

擅长肺癌与肺部结节、顽固性咳嗽、肺部重症感染、间质性肺疾病、慢性气道疾病及呼吸系统疑难疾病的诊断和中西医治疗,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擅长内科胸腔镜、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操作、支气管镜下冷冻、氩气刀、高频电圈套微创治疗,开展气管支架植入。主持省市课题多项。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门诊时间(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名医门诊:周二上午

专家门诊:周日、周一上午 周三下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