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辑 > 医卫人物风采

名医在身边丨疲惫、胃口差,乙肝多年的他万万没想到,这竟是肝癌的信号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0-08 10:39 浏览次数:

“十年前,我们一起在病房打牌的病友现在就剩我一个了,遇到顾医生,我感觉很幸运。”在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病房里,老杨(化名)神色轻松,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一位肿瘤患者。而十年前,他体检查出肝癌,被判只能活半年。

有乙肝家族史未重视

体检一查已是肝癌晚期

家住富阳的老杨退休前是造纸厂的一名机修工人。2011年,在单位组织的每年一次体检中,查出来肝硬化。后来,他到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肝癌。

医生告诉他,情况不容乐观。明明每年都在体检,为什么这次一查就是肝癌呢?老杨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主任中医师顾慧华。

经了解,老杨是家族遗传的乙肝,最开始体检查出乙肝时,以为是遗传性的,也没什么不适,就没放在心上。

平日里,老杨喜欢喝点小酒,不上班的话,每天两顿酒少不了,也特别喜欢抽烟,一天可以抽4包。

据他回忆,2011年在查出肝癌之前那段时间,朋友见到他都说他皮肤变黑了。他自己也经常觉得疲惫,走路比较费劲,胃口也变得很差,还以为是工作太累导致的。

然而,老杨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些竟是他患上肝癌的信号。

不少人奇怪,怎么癌症说得就得?顾慧华介绍,癌症的出现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癌症来之前,身体都会发出异常的信号,可惜很多人没重视!像老杨这种情况,有慢性乙肝家族史,生活习惯不健康,还没有引起重视,就很容易导致悲剧的发生。

一次上山挖笋的意外

导致肝癌再次复发

根据多年来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的经验,顾慧华为老杨制定了一套综合治疗方案。在接受了介入手术和中医治疗后,老杨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十年来,老杨的病情一直比较稳定,直到今年,因为一次意外才导致复发。

今年3月,老杨和家人一起上山挖笋,因为早上出发得早,早餐就随便吃了点,结果因为糖尿病低血糖导致休克。

老杨被家人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ICU,昏迷了三天。而就是这次休克,导致他的肝脏缺血、缺氧,对肝脏造成了“二次打击”,肝癌再次复发。

顾慧华为他调整了治疗方案,为了防止癌细胞进一步扩散,采取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老杨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肝癌指标甲胎蛋白明显下降,胃口和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

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但老杨很有信心:“只要严格按照顾医师的治疗方案来,就一定没问题。”

在顾慧华接诊的患者中,有很多是跟了她十几年的病人。虽然一开始他们的情况不容乐观,但经过治疗都在慢慢好转。据她介绍,有一位临安的患者,刚被诊断为肝癌时,肝脏看起来就像豆腐渣一样,经过治疗,目前也已经挺过了二十年。

秋天多秋燥,注意养肝

从改善生活习惯做起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肝属木,喜阴勿燥,而秋天多秋燥,易伤肝,所以秋天是肝病复发的季节。如果不注意养肝,以前的旧病就有可乘之机,容易复发。

顾慧华提醒,秋天养阴很要紧,养阴即养肝。

一是饮食上要少吃辛辣食物,特别是要戒烟、戒酒,多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等。

二是作息上要早睡早起,不熬夜,保持作息规律。

三是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作为一个中医,我是比较注意养生的。”顾慧华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让身体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

顾慧华  主任中医师


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主任中医师,杭州市名中医,从事传染病治疗工作36年,尤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乙肝阳转阴及重型肝炎、肝硬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获得患者一致好评,并在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科研课题获市临床医疗成果奖。

门诊时间(杭州市西溪医院)

肝病门诊:每周四上午

中医特色门诊:每周五全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