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辑 > 医卫人物风采

名医在身边丨这病专挑不重视的人下手!53岁的他晚年只能与血透相伴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0-09 09:09 浏览次数:

每个周五的早上7点多,杭州市红会医院内分泌科牟新主任的专家门诊候诊区就会坐着很多糖尿病肾病患者。有慕名而来的新面孔,有追随牟主任多年的“铁杆粉丝”,有的甚至长达十多年,不少病友之间都早已成了老朋友。

患上糖尿病肾病十多年

幸好遇到了专家牟新

随着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其相关的血管、神经等并发症的危害也越来越大。糖尿病肾脏疾病就是其中一种并发症,如果不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到了后期则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66岁的林大伯(化名)患糖尿病已经20多年了,因为血糖控制不好,出现严重并发症,十多年前被诊断为糖尿病肾病,辗转找到了杭州市红会医院牟新主任。

根据他的症状和检查结果,牟新为其制定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在治疗中采用补益中气,梳理三焦的方法进行辨证论治。通过补益升提中焦脾胃之气,起到固摄精微物质,清气升而浊气自降;通过疏理三焦使得三焦气化得畅,分清别浊,恢复正常的水液代谢。

经过中西结合治疗后,林大伯的尿蛋白、血肌酐指标都有了明显改善,并且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十多年来,林大伯不仅血糖、血压被妥妥地“稳住了”,糖尿病肾病也被“驯服”了。

“我看看身边很多得了这个毛病的人都去做血透了。”林大伯感激地说,“多亏了牟主任,这十多年来,大大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

躲在糖尿病背后的“洪水猛兽”

专挑不重视的人下手

糖尿病肾病是导致慢性肾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者可发展为终末期肾病甚至死亡。牟新在门诊碰到过这样一位病人,至今让他十分惋惜。

52岁的陈先生(化名)患糖尿病肾脏疾病多年,来就诊时就已经大量蛋白尿伴肾功能不全,经过牟新团队规范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尿蛋白明显降低,5年来血肌酐也比较稳定。

后来,陈先生觉得自己病情好转,慢慢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仅复诊不及时,血糖也不控制,戒了几年的烟又吸了起来。

在一次感冒时,陈先生自行吃了一周的感冒药,令他没想到的是,很快两只脚都肿起来了。他连忙赶到医院一查,结果显示血肌酐指标已达到血液透析指征了。无奈,陈先生的晚年只能与透析相伴。

牟新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出现尿中泡沫增多、水肿、肾功能下降或者尿蛋白明显增多,就要警惕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往往不能逆转,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如果出现了尿毒症,就面临着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生活质量大受影响。

中西医结合“双管齐下”

强力按下糖尿病肾病的“暂停键”

牟新团队发现,人体有着不同的地域差异,在杭州地区糖尿病肾病中医证候主要有肝气郁滞证、肝胃火盛证、气阴虚夹瘀证、肾阳虚证、痰瘀化火证。瘀血是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贯穿于糖尿病肾脏疾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

而中西医结合治疗在防治临床期糖尿病肾病的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牟新团队在长期临床和科研基础上,积累了一系列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大大延缓了患者的病程,提升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糖尿病肾病和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代谢因素密切相关,一旦诊断,需要定期监测,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恰当的治疗方案,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影响的药物。

糖尿病肾脏疾病虽然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但早诊断发现、早规范治疗,能大大降低罹患风险。

在此,牟新提醒各位糖尿病患者,在做好血糖控制以外,糖尿病患者每三个月到半年要复查尿微量白蛋白和肌酐比值,定期复查内生肌酐清除率,复查眼底视网膜病变。

牟新  主任中医师

杭州市名中医,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学组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营养与代谢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杭州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疾病、代谢性骨病,尤其是对糖尿病肾脏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西医诊治有着深入的研究。

出诊时间(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