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豌豆”?有毒?杭州一夫妇吃了仅半小时,紧急送医......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15 09:58 浏览次数:

凉薯清甜多汁,浙西居民常有食用。但长得像豌豆的凉薯种子却有毒,不能食用。


近日,淳安县的朱大伯(化名)夫妇吃了炒过的凉薯种子,仅半小时就出现口角发麻、恶心呕吐、四肢乏力、胸闷气闭、头痛等症状,幸亏及时就医,最终转危为安。

凉薯的种子

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任建明表示,凉薯的根块是可以食用的,但它的种子及茎叶都是有毒的,是万万不能食用的。这是因为凉薯的种子和茎叶含一种叫鱼藤酮的成分,食用以后,影响人体细胞对氧的利用,毒性发作快,处理不及时会导致器官损坏,严重的则会导致死亡。

注意!食用这些含有

天然毒素的植物要小心

注意!自然界还有很多含有天然毒素的植物,食用时千万要注意方法,别误食。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误食后更易中毒。

豆类:如四季豆、扁豆、刀豆、黄豆等,含有红细胞凝集素,消化抑制酶等毒素,应将其浸透,用沸水彻底煮熟后再食用。

木薯:当木薯被咀嚼后,植物组织遭到破坏,木薯内的氰苷与人体酶接触反应产生氰化氢从而使人中毒,应将其去皮浸泡后切成小块,再用沸水彻底烹煮后食用。

马铃薯:发芽,变绿或者溃烂的马铃薯会产生龙葵素,人食入0.2~0.4g即可引起中毒,切勿觉得可惜而食用。

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鲜品应该置于沸水中彻底煮熟后食用,晒干后的黄花菜因秋水仙碱被大量去除,故而可安全食用。

核果类:如苹果、梨、桃子等,其种子也含有氰苷,容易引起氰化氢中毒,请注意不要误食其种子。

不幸碰上食物中毒

如何自救?

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方法就是催吐。图片来自于SOOGIF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以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并不是治疗食物中毒的最好办法,只是为了治疗急性中毒争取时间。

在紧急处理后,患者该马上拨打120进入医院治疗。同时注意要保留或者拍照留存中毒的食物,以便医生确定中毒物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