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养生食光丨迎冬进补忙!TA是天然美容剂,越吃越年轻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15 10:03 浏览次数:

冬季来临,一年的进补养生也到了最后关头。在所有养生食材中,红枣因其美味可口、相貌讨喜、红润圆实,一直在“民间最受欢迎养生食材排行榜”中跻身前列。

古语有云:“一日食三枣,青春永不老”。红枣在中国已有四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是滋补良药。

红枣养生帖

中医认为红枣味甘,性温,可补心气、平胃气、健脾气,中医临床常将红枣用于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还能保护人体正气。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使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强、滋养全身细胞,是一种药效缓和的强壮剂。接近成熟的鲜枣维生素C(抗坏血酸)的含量极为丰富,有“活维生素丸”的美称。红枣中富含铁元素,对防治月经性贫血和产后失血有重要作用,其效果是通常的补血药物所不能比拟的。

健脾护肝

红枣所含的糖类、脂肪、蛋白质是保护肝脏的营养剂。它能促进肝脏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红蛋白与白蛋白含量,调整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有预防输血反应、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水平等作用。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增加食欲。

增强免疫力

红枣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主要为葡萄糖,也含有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具有较强的补养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美肤养颜

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能调节人体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亮泽有弹性。而红枣中的维生素C能促进细胞新生,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的抗衰老功能,所以常吃红枣能有效对抗衰老。

活血护心

红枣内含的环磷酸腺可以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能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强,这样供给心脏的氧气也会随之增加,还可以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此外,红枣含有的芦丁成分可以降低胆固醇、血压,对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的病人有保健作用。

如何挑选红枣

➤ 看枣的外表。优质的红枣,大而饱满,外表光滑且少裂痕。其皮呈紫红色,且颜色越深枣越成熟,味道当然也越好。

➤捏枣的质感。优质的红枣皮薄核小肉多,轻轻地捏一下可以感受到其肉质饱满。如果枣有干扁或有空洞,那你就要小心了,这颗枣可能是被虫吃过了。

➤ 品枣的果肉。掰开看一下里面的枣肉,如果是好红枣,它的所有枣肉都是呈现同一个色调的。如果是劣质的红枣,掰开之后坏掉的部分会呈现褐色。

红枣食用指南

➤ 红枣一次不宜吃太多,一般来说,普通人每天控制在3~5颗。

➤  吃红枣时,最好和小米、燕麦、大米、荞麦、芸豆、山药等搭配。中医认为,谷物类能健脾养胃,红枣与其同服可减轻滋腻性。我们最熟悉的八宝粥就是一道很好的补益脾胃食疗方,其中的莲子、扁豆、百合、芡实、薏米等能健脾运湿,并抵消红枣滋腻碍胃之弊。

➤  将红枣放入烧热的锅中,用武火炒至外皮焦黑,炒热后的红枣能有效缓滋腻,并能增强补益作用。

红枣食疗方

红枣的食用方法很多,蒸、炖、煨、煮均可,常用的方法是煎水服用。很多人在煲汤时,喜欢放几粒红枣当佐料。

当归红枣炖蛋

【材料】:当归、红枣适量,鸡蛋二个。

【做法】:将当归与红枣浸泡十分钟后与鸡蛋一起放入砂锅内,加五碗水,中火煮开。转小火煮3分钟左右,将鸡蛋捞出剥去壳,再放入砂锅内继续煮半小时左右。当砂锅内的水煲至一碗的量时,将当归夹出,再加入适量的红糖即可。

【功效】:补血调经,尤适用于妇女血虚,月经不调,或身体虚弱等症。

姜枣桂圆汤

【材料】:鲜桂圆20g,红枣12g,蜜枣12g,灰枣12g,姜片10g。

【做法】:鲜桂圆去壳备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洗净的红枣、灰枣和姜片,再加入蜜枣。大火煮开然后关小火煮上20分钟。再加入鲜桂圆继续煮至10分钟,调入桂花蜜或红糖煮开即可。

【功效】:驱寒发热,益气补虚,健脾养胃,适合手脚冰凉,脾胃虚寒者食用。

五红汤

【材料】:红豆、红衣花生、枸杞、红枣、红糖。

【做法】:红豆提前浸泡8小时(可以前一天晚上浸泡),红衣花生浸泡30分钟。红枣去核,枸杞清水洗净备用。把红豆、红衣花生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钟。接着下入红枣,小火煮10分钟,不时搅拌,防止粘锅。最后放入枸杞,加入红糖,再用小火煮15分钟即可。

【功效】:建议在经期后一周开始吃,可养血、补血、益气,尤其适合孕期气血虚的孕妇或哺乳期有气血不足的宝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