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医学冷知识丨野果沙棘成网红,药学价值知多少?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17 10: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地球上默默生长了2亿多年的植物——沙棘突然火出圈,成了人们喜闻乐见的网红食品。

作为一种落叶性灌木,沙棘具有耐旱、耐寒、抗风沙等特性,被广泛种植于我国西北部地区。沙棘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不仅能在号称"地球癌症"的砒砂岩中存活,还能在零上50度高温、零下60度低温中生存。

除了酸爽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沙棘的根、叶、花、果、籽还能入药。

那么,在临床应用中,沙棘都有哪些具体的功效呢?

01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从沙棘中提取出的沙棘总黄酮和脂肪酸,能够有效调节血压、血糖,降低血液黏度、改善血液循环,不仅能够改善心功能、缓解胸闷、心悸等病症,还对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疾病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02  调节机体免疫力

沙棘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沙棘黄酮等抗氧化成分,不仅能对人体的免疫功能具有调节作用,有效清除人体自由基,提高抗过敏能力,还能够调节甲状腺功能,助力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恢复正常。

03  抑制体内癌细胞

沙棘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白花青素、苦木素、香豆素、5—羟色胺、β胡萝卜素等,都对人体内的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尤其对胃癌、食道癌、肝癌等病症具有一定的效果。此外,这些成分还能有效减轻放化疗的毒副作用,促进癌症患者康复。

04  保护肝脏功能

沙棘中含有的苹果酸、草酸等有机酸,能够缓解药物的毒副作用,促进受损的肝脏细胞加快愈合,消除肝脏多余的脂肪,并对急慢性肝病、脂肪肝、肝硬化等具有缓解作用。

05  助力养颜益智

沙棘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成分,这些对防止皮肤老化、淡化老年斑、改善睡眠、提升记忆力等均有帮助。

可以说沙棘个头虽小却浑身是宝那么,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婴幼儿不宜食用

3岁以下婴幼儿的肠胃功能不完善,食用沙棘可能对其肠胃产生刺激,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因此不建议食用。

体热人群不宜食用

沙棘是一种温性食材,体热人群应慎用。否则,很容易出现上火等症状。

忌与海鲜(尤其是壳类)同食

沙棘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多数海鲜都含有非金属元素砷,而砷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会生成剧毒——五氧化二砷,即砒霜。因此,沙棘忌与海鲜同时食用。

忌直接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虽说沙棘药用价值极高,但它毕竟只是一种植物,一般以辅助治疗为主。如需使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以便更有利于疾病康复。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