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体检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一定要杀菌治疗吗?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22 09:53 浏览次数:

问:“医生,他们叫我来吹个气,测测胃里有没有幽门螺杆菌?”

问:“医生,我吹气吹出来有++,严不严重?多少是严重?”

问:“医生,给我配点药,我要杀菌……”

这些疑问是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每天都会碰到的,而且是最多的问题。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现在很多常规体检都包括幽门螺杆菌(Hp)的检验项目,但大家对该检测似乎还存在诸多误区或一知半解的情况。

今天给大家科普下关于幽门螺杆菌的那些事。

以上提到的“吹气试验”是何物?

“吹气试验”准确地讲叫碳13或碳14尿素呼气试验。目前是最简单方便且准确的非侵入性幽门螺杆菌检测方法,也是在临床上作为确诊幽门螺杆菌感染应用最广泛的检测方法。

碳13没有辐射,被应用于儿童、孕妇等,但价格相对贵。而碳14有低剂量的辐射,辐射量极小,价格低廉,故临床应用较多。除了呼气试验还有以下多种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方法。

侵入方法评估:内镜观察诊断、快速尿素酶试验、组织学检测、培养、分子生物学方法。

非侵入方法评估:粪便抗原试验、血清学试验。

呼气试验检测结果里的数值说明什么问题?

通常呼气试验结果以“+”和数值表示。

碳14呼气试验数值小于100,为阴性,不能诊断为幽门螺杆菌感染。

数值大于100,根据数值大小,会出现“+,++,+++,++++”的结果,也会有几百、上千、几千的数值呈现。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胃镜图

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

幽门螺旋杆菌又称为Hp,1982年澳大利亚消化科医生Marshall和病理科医生Warren在胃里面发现了Hp,几乎所有Hp感染者都会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

同时,Hp感染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也密切相关。“正常胃黏膜→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上皮内瘤变→癌变”反映了Hp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导致胃黏膜损伤所需的演变过程。

有一部分人会有上腹痛、腹胀、餐后饱胀、早饱感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症状,多数感染者无临床症状和并发症。

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中,约15%~20%发生消化系溃疡。慢性、周期性、反复的上腹痛是它的主要临床症状,合并有出血的时候甚至有黑便、呕血、大便隐血阳性等症状。不规范治疗的患者甚至会进一步导致幽门梗阻、癌变等并发症。

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一定需要治疗吗?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陈冻伢介绍,当体检结果显示“Hp阳性”时,就应该引起重视。胃癌的发生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因素、环境、饮食因素和幽门螺杆菌感染。这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最重要的可控因素。因此建议:

发现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且有消化性溃疡,或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患者,强烈推荐治疗。

对于有慢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胃癌术后的患者,一旦发现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则推荐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越多越严重吗?

这是门诊中很多患者的疑问。其实,不能以“+”的多少来简单理解严重程度。Hp+说明存在感染,严不严重还需要胃镜检查来具体判断有无引起相应胃黏膜膜改变。

查出来阳性,是不是只要直接吃药就可以了?

呼气试验阳性只是提示您的胃里有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状态。幽门螺杆菌是否已经导致胃膜的改变,还需要进一步行高质量的胃镜检查,以发现诸如萎缩、肠化,甚至早期癌变的可能。而这些病变在根除幽门螺杆菌后所呈现的状态与根除前是不一样的,很容易被掩盖。所以,建议呼气试验查出阳性的患者先行胃镜检查,再进行根除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如何治疗?

铋剂四联(PPI+铋剂+2种抗生素)是目前推荐的治疗方案。采用适合患者的治疗方案10~14天,幽门螺杆菌有效根除率即可达到80%~90%。

治疗后复发感染几率不高。数据显示,治疗后每年约5%的患者再感染,随着相隔时间的增长,再感染几率也会有所提高。若复发感染,及时规范治疗即可再次根除。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抗生素耐药率问题十分严峻。所以,首次根除尤为重要,除了选用敏感、有效的抗生素以外,患者也需要提高重视,规范吃药,争取一次根除成功。

幽门螺杆菌如何传播的?

幽门螺杆菌喜欢藏在感染者的胃液、唾液和粪便里。

“粪-口”传播:每次上完厕所一定要好好洗手。

口-口“相传”:唾液、飞沫传播。大家围成一桌吃饭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会增加感染几率。另外,咀嚼食物后喂养幼儿,或爱人之间接吻,也容易传播Hp。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建议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下几点:

吃饭要分餐

如果家里已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须进行分餐,以防感染。

吃桌餐时,用公勺、公筷,不相互夹菜,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改掉用嘴喂孩子的习惯。

保持筷子清洁、无菌

幽门螺杆菌容易附着在用过的碗筷上,特别是使用较久、已有沟壑划痕的竹木筷子,所以竹木筷使用半年或一年后最好更换。

建议每个家庭成员都固定使用自己专属的筷子。

筷子使用后,必须尽快彻底清洗。可用开水煮一煮筷子,或使用消毒机,达到杀菌效果。

清洗后,将筷子头向上,放在干净的筷子笼中,自然风干,不要用抹布擦拭。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外就餐尽量选择消毒过的筷子或自带筷子。

饭前便后洗手。

要特别注意手机的消毒。不要边玩手机边上厕所,又把手机带到餐桌上,边玩手机边吃饭,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