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集结!集结!集结!连夜奔赴,决战到天亮!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29 10:08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上午,我市接外地协查通报,经排查管控,确诊两名新冠病毒性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就是命令!连夜,杭州市卫健委从8家市属医院选派346名核酸采样人员到浙大紫金港校区、玉泉校区和西溪校区支援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西湖区卫健局派出50名核酸采样人员到西湖区河滨之城小区支援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市一医院和市中医院分别派出院感专家和检验专家共4名到采样点对核酸采样和院感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此外,上城区卫健局和拱墅区卫健局各派出约100名核酸检测信息采集人员到核酸采样现场辅助采样。市疾控中心和市急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加班加点。当时正值下班时间,从发出集结令到集结完成,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再一次见证了杭州速度!

市一医院:院内院外两块阵地都要守好

11月25日下午5时左右,接到任务指令后,市一医院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于下午6时53分集结完成53人组成的支援核酸采样队伍,下午7时30分出发增援浙大。至26日凌晨3时,共采样近万人,完成阶段性任务,医院另有56人的第二梯队在待命中。同时,昨夜市一医院急诊短时间迎来大量主动前来接受检测的人员,医院迅速开放5楼核酸检测点,有序应对了紧急突发情况。至26日早晨,共完成核酸检测近2000份。

杭师大附属医院:我有经验,我去!

接到紧急通知后,杭师大附属医院闻令而动,2小时内集结20名医生和30名护士到位,医院感染控制部和医学检验科在学术报告厅对全体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力求再强化、再规范,随后集体乘车赶往浙大紫金港校区。发出集结令已是下班时间,有的医生已下班回到家中,但在得到通知后毫不迟疑立即驱车一个小时赶回医院。多位医护人员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到位,在集合现场简单的跟家人电话交代了几句就迅速出发。门诊护士王美云刚刚结束在萧山机场的保障任务回到工作岗位,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说:“我有经验,我去!”

市三医院:年轻人要有担当

市三医院接到市卫健委部署后,迅速启动紧急采样机制。得知任务后,不少三院人纷纷自发从家中或工作岗位赶来,主动请战。极短的时间内,30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的采集队集结完毕。队伍中不乏年轻但“经验丰富”的抗疫队员,他们踊跃报名,冲锋在前。曾参加援鄂医疗队的倪丹积极报名,“我去过武汉支援,比较有经验,应该冲在前面”。年龄最小的队员洪苑仅24岁,曾支援萧山机场的她说:“年轻人要有担当,去需要我们的地方,才能实现我们的价值。”

市肿瘤医院:第一个到达浙大紫金港校区

接到上级支援任务后,市肿瘤医院仅仅10分钟便组建了一支由院领导亲自带队、2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第一个奔赴到达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夜晚气温骤降,但防护服内早已汗水淋漓,护目镜里水雾蒸腾,然而这都无法动摇医护人员“召必战 战必胜 不辱使命”的信念,大家训练有素、各司其职,用心、用情、用专业素养并肩作战至深夜,共完成核酸采样约5380人次。

市红会医院:今晚的校园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

接到支援指令后,市红会医院立即启动大规模核酸紧急采样预案,院领导亲自指挥,职能科室迅速落实防护物资和车辆,50名采样人员半小时集合完毕,到达指定位置后立即投入工作,共计采样近4500人次。“我们在测核酸的时候,不断收到师生真诚的感谢。另外,医院和学校还为大家准备暖宝宝、姜茶、泡面……看着排着长队配合采样的老师和学生、美丽的浙大校园以及医院大后方支持关心我们的领导和同事,我们期待并相信一定会很快渡过难关,一切都会好起来。今晚的校园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护士梁波说道。

市儿童医院:夜很冷,心很热

11月25日晚20时24分,市儿童医院30名核酸采集医护人员及防疫物资紧急集合完毕,赶赴浙大紫金港校区。晚21时到达浙大,立即穿戴防护服、整理物资,以最快的速度为浙大学子们开展核酸检测。入冬后,杭州的深夜气温骤降,防护面罩上不一会就凝结起水汽,医护人员的手也被冻得有些僵硬,看着师生们礼貌地说着“谢谢”,还贴心地为医护人员送来暖宝宝。大家感觉,夜很冷,但心很热。截至凌晨1点43分,合计采样近6700人次,市儿童医院顺利完成采集任务。

市中医院:“抗病毒一号”防疫协定方“刷屏”了

“热乎的,还有点烫”“收到了,感动啊”……今天一早,在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之城业主群内,业主们开始“刷屏”,而话题的中心正是市中医院研制的“抗病毒一号”防疫协定方。从25日晚6时一直到26日凌晨4时,市中医院药房里始终热火朝天,一批批“抗病毒一号”协定方不停地装箱送出。25日晚10时左右,第一批“抗病毒一号”协定方送到了隔离小区,送到居民手中时还是热的,上面还细心地写出了服用频率和药量。同时,25日晚6时,在接到上级核酸采样集结令后,市中医院立即向全院发出紧急集结令,50名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率先响应,第一时间迅速集结成团,疾驰浙大紫金港校区支援,核酸采样持续到凌晨2点半左右结束,共计检测近万人次。

市七医院:30分钟!应急小组第一梯队集结完毕

接到紧急通知时,市七医院核酸采样应急小组成员有的刚端起碗,有的刚上地铁,有的还没来得及下班......30分钟后,应急小组第一梯队集结完毕,医院迅速准备好所需物资,大家快速穿好防护服,没有太多言语,立即出发前往浙大紫金港校区。

市疾控中心:快速反应 精准智控

11月25日,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人员半小时内集结完毕。中心10个现场流调应急小分队50余人分成两批全部出动,一批队员前往感染者所在小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同时协调社区进行人员管控及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另一批成员前往西溪龙湖天街,对相关餐厅进行现场调查处置,确保精准防控。大后方检验检测人员、应急电话值班及健康教育人员连夜开展应急检测、答疑解惑,应急检测样本连续不停送进实验室,值班电话此起彼伏,中心200余名职工度过了不眠不休的一夜。短短24小时,全市疾控系统已排查密接和次密接近千人,且全部落实管控。

市急救中心:迅速行动 全员待命

11月25日下午,市急救中心接到指令后,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迅速补充人员,增加转运专班负压救护车,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院前救治转送专班力量,在保证转送专班正常运作的基础上,中心全体职工和61辆负压救护车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上城区:来之即战 战之必胜

11月25日晚21时30分,上城区卫健局收到指令,增援浙大紫金港校区核酸检测。随即,上城区成立检测队临时指挥部,调度14支队伍逾100名医务人员前往浙大紫金港校区投入一线检测。于26日凌晨4时顺利完成检测任务返程。除了现场百人采样队,连夜奋战的还有上城卫健的核酸检测团队、流调团队、信息支撑团队等,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上城卫健铁军风采!

拱墅区:紧急抽调104名医务

接到指令后,拱墅区快速反应、全面动员,紧急从辖区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104名医务人员赶赴浙大紫金港校区,参与学校约6万名师生的核酸检测筛查任务,并快速开展省核酸检测应急平台的信息登记培训。

西湖区:流调 消杀 检测  多管齐下

11月25日下午,西湖区疾控中心接到通知,立即对蒋村街道河滨之城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区疾控应急小分队对密接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立即开展核酸检测,消杀人员对龙湖西溪天街、浙大紫金港西食堂、博物馆等相关场所进行消杀处理。

在这个冬日的不眠之夜,我们无数人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同心抗疫。杭州,加油!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防疫工作不能松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