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这组海报刷屏了!背后的故事更戳心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29 11:47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杭城原有的宁静。星夜驰援,我们共同见证了疫情下的杭州医护力量。

就在昨晚,一组抗疫海报在杭州人的朋友圈刷屏了,只因它生动还原了杭州抗疫的感人瞬间。

今天,让我们一起探寻海报背后的抗疫故事,以及更多不为人知的战疫情景。

遇见美好杭州,传递卫健温度

1、漫漫寒夜,他们有“秘密武器”

11月26日凌晨两点多,浙江大学篮球场依旧灯火通明。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快速规范地采集浙大学子的核酸样本。在短暂休息时,只见几个医护人员仍将双手贴在背后,笔挺地站立。

原来,这是他们用来应对寒气侵袭的“秘密武器”。

本着一人一消毒的防疫原则,每采集一人,医务人员就要用冰凉的手消液消毒。时间分秒过去,浙大学子由远及近,队伍从长到短。一开始,厚厚的防护服帮他们保留着体温,但随着检测推进,手却越来越冰得刺骨。

在等待下一批次浙大学子到来的间隙,悄悄贴在背后的“暖宝宝”,也让冻僵的手能暖和一点了。

“不冷,我们手暖,心更暖!”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2、这碗凌晨的泡面,太暖心了

“这碗凌晨的泡面,入了口,暖了心!”在11月26日凌晨3点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完成任务准备返回的杭师大附属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员们在上车前吃起了泡面。

25日下午6点,收到市卫健委的紧急通知后,医院的医务人员在3小时内迅速完成集结,奔赴浙大紫金港。大部分人都没来得及吃晚饭,便立即动身,乘车前往抗疫一线。

核酸采样检测任务完成后,不少人冷得直哆嗦。医院统一给大家准备了干粮,就这样围在一起,他们终于吃上了这碗热气腾腾的泡面。

3、夜深露重,眼睛睁得大一些

11月25日晚,杭州的深夜气温骤降。“担心起雾影响操作,再加上我的眼镜没有戴,眼睛就可能睁得比平时大一些吧。”面对自己的抗疫照片在网上走红,杭州市儿童医院内科医生金泉说道。

当天,金泉刚吃过晚饭,就收到了医务部的电话,便匆匆赶到医院,和同事们一起出发来到紫金港,以最快速度为浙大学子们开展核酸检测。

不一会儿,防护面罩上就凝结起水汽。“为了行动方便,大家在防护服里都穿得不多,不知道当晚几度,操场上确实挺冷的,手也有点僵。”金泉描述起当晚的情景。

夜很冷,心很热。凌晨一点半,市儿童医院顺利完成了采集任务。

“这是医务人员的天然使命,其实,对我们而言,无非就是多加了一个夜班,但守护了杭城人民,感觉特别值得!”金泉说。

4、这个姿势,让人心疼

“你是上幼儿园吗?”“是上小班还是中班呀?”“张嘴‘啊’······”在河滨之城小区第二轮核酸采样的现场,西湖区卫健系统的医务人员正单膝跪地,耐心地给小朋友采样。

“孩子当时有点不配合,为了跟他拉近距离,才做了这样的姿势,采集起来也方便点。”采样的医务人员说。

大多医务人员选择站着采样,这样可以调节合适的高度。但如果采样对象坐得较低,医务人员往往会选择半蹲或弯腰进行采样。

一轮采样下来,数小时的坚守,他们已经腰酸腿疼了。

5、100多句“谢谢”,让她彻夜难眠

核酸采样,对于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艳春来说,本已是一件家常便饭。但前几日在浙大紫金港进行的这场核酸检测采样,却温暖着陈艳春的心,让她彻夜难眠。

“谢谢您,医生!”完成采样的第一位学生向陈艳春轻声道谢。

“不客气,我应该做的”。陈艳春很平常地回复着。但紧接着,“谢谢医生,您辛苦了”,第二位学生也向她道谢。

“谢谢医生”“医生辛苦了”“谢谢您”······这天晚上,陈艳春采样了多少位学生,几乎就听到了多少句“谢谢”。那是一百多句“谢谢”啊!

“你知道吗,当你听到一两句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陈艳春有些激动地说,“但是一句接一句,当你听了一百多遍的时候,你没办法不感动。这是对医者的尊重。”

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离开紫金港时,已经是半夜三点。但浙大依旧灯火通明。“我觉得这些灯是为我们留的,在送我们回家。采样结束后,工作群中一直有新的信息,整个晚上大家都很激动,虽然没怎么休息,但我早上六点钟就醒了。”陈艳春说。

6、“早上好,半山”

“早上好,半山。”这是一条来自早上6点14分的朋友圈。当半山的天空被晨曦唤醒,人们还在温暖的家里酣睡,那晚却有一群人彻夜未眠。

11月25日,接到新冠紧急任务,拱墅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人员迅速集结,中心流调应急小分队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详细询问接触者的行动轨迹,不漏掉每一个细节。流调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

中心检验人员连续两天连夜开展应急采样检测,前往辖区隔离点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新冠核酸采样,又迅速将样本转运到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只为争分夺秒在天亮时分出具检验结果。

这两天,值班电话此起彼伏,中心保证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畅通,受理咨询电话近百个,及时答疑解惑,保证疫情信息的公开透明。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