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了不起!抗疫一线的你们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1-30 09:42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23个月,690个日日夜夜,16500多个小时,杭州市西溪医院的医务人员相继奔赴抗疫一线,持续作战,用“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为杭城人民筑起健康长城。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遇见美好杭州

传递卫健温度

“疫情结束后,最想回家”

90后肩负家庭重担冲锋一线

1996年出生的姚敏艳是市西溪医院普内科的一名护士,个子不高,却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全家人的重担。

2019年,姚敏艳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她和母亲、妹妹三个人。而母亲视力一直不好,妹妹也还在上高中,为更好地照顾母亲,她便把母亲接到了杭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姚敏艳想到自己还没有成家,就主动递交了请战书,作为梯队成员进入隔离病区参与一线救治工作。

“家里母亲有放寒假的妹妹照顾,我没有顾虑,我要冲锋一线。”就这样,母亲跟着妹妹回了老家。

姚敏艳生活照

今年以来,姚敏艳已经两次进入隔离病区,相较于第一次进入抗疫一线,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的“精兵”。

“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回家。”姚敏艳说,有时候忙起来,都没时间跟家里人打电话,加上特殊的工作岗位,今年来也很少回家看母亲。

3次奔赴一线,抗疫新兵变老兵

“感觉一切都很值得”

吴晓瑛是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病区医疗组的组长,也是一名感染科主任医师。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了。

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吴晓瑛还是一名普通医生,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她进入隔离病区参与非典病人救治工作。

现如今,吴晓瑛已经成为传染病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又一次次毫不犹豫地穿上隔离服,进入抗疫一线,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疫情最需要的时刻、患者最需要的地方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谈起现在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她非常感慨:“无论是防护设施还是诊疗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我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心没有变。我们把疫情当敌情,把病房当战场,把患者当亲人,就感觉一切都很值得。”吴晓瑛说。

疫情出现,女儿受伤

作为责任组长的她如何抉择?

陆秀英是市西溪医院肝病科的一名护士,也是科里的责任组长。2020年春节,在家里准备年夜饭的她接到医院通知,马上放下手里的活,主动请缨进入一线,成为医院隔离病房首批医护人员之一。

今年11月初,陆秀英再次申请进入抗疫一线工作。就在她进入隔离病区的前一天,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从电瓶车上摔下来,导致鼻梁骨骨折、面部浮肿。

根据防疫需求,医院隔离病区实行28天轮休制,意味着每一位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都要连续工作28天,加上后续隔离时间,陆秀英要一个半月见不到女儿。

科里的护士长考虑到她女儿的情况,建议换一个人,但陆秀英却说:“女儿有老公照顾,我是科里的责任组长,又有经验,就我上。”

陆秀英一家

刚开始几天,因为担心女儿的病情,陆秀英做梦都会梦到女儿在哭。下班后,在生活区跟家人联系的时候,她也不敢和女儿视频,只因为老公告诉她,女儿有一次哭闹说“我想妈妈,但我不敢看她,因为越看越想妈妈”。

所以,陆秀英也只敢把挂念压在心底。

平凡中彰显不平凡,她们只是杭州齐心抗疫的缩影。自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有太多像她们这样的医护坚守在抗疫一线,从未离开。

致敬白衣天使

谢谢你守护我们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