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名医在身边丨谈“艾”色变?大可不必!30岁男子意外感染HIV拒绝治疗,幸好遇上他......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2-01 09:24 浏览次数:

明天(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与传染病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歇。艾滋病作为一种传染方式隐秘的传染病,一直备受关注,认识上的误区让很多人谈“艾”色变。而如今,通过鸡尾酒疗法等抗病毒治疗,艾滋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30岁男子患上艾滋病

精神崩溃,拒绝一切治疗

阳光帅气的小史(化名)今年30岁,是一名男同性恋者。25岁那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他先后跟几位陌生男子发生了性关系。

不幸的是,检查结果显示小史感染了HIV。当小史被告知结果的那一刹那,他犹如晴天霹雳,恐惧、压力、无奈······他一直无法接受现实。

小史的父母也是医务人员,自己工作稳定,家庭也很和睦,他感觉自己的前途一片灰暗,生活失去了动力。渐渐地,他开始害怕医院,拒绝一切治疗。

就这样五年过去了,小史开始出现症状:先是口腔发生了真菌感染,并出现乏力、消瘦等症状,有时还会低烧。作为医务人员的妈妈很快察觉了小史的问题,当知道他得了艾滋病之后,她没有放弃,而是鼓励小史积极治疗。

专家反复沟通鼓励

终于接受抗病毒治疗

2016年7月,小史妈妈将他带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找到了著名艾滋病专家、副院长喻剑华。

喻剑华看到小史的时候,发现小史的情绪非常低落,拒绝一切治疗,而且当时免疫细胞CD4细胞只有13个左右(一个健康人体内每微升的血液内有约700-1100个CD4细胞),免疫屏障几乎完全被破坏。

喻剑华反复沟通鼓励,并告诉小史,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只要正确对待,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慢慢地,小史接受了治疗。当时使用了自费单片复方药,他的病毒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免疫细胞迟迟没有上升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然而,抗病毒治疗2年多后,小史的CD4细胞上涨特别缓慢,这让小史的家人非常着急。那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正当小史全家举手无措的时候,他的妈妈又想到了喻剑华,于是亲自到喻剑华的专家门诊求助。

喻剑华对小史仔细检查,发现2年来他的病毒一直在检测不到的水平,病毒抑制非常成功。但是,免疫细胞CD4细胞只有56个左右,诊断考虑免疫重建不全,但目前西药没有有效的药物。

好在喻剑华也是中医专家,便使用了中医进行治疗,通过健脾、补肾等功效,提高小史的免疫力。经过长期中西医结合治疗,2年过去了,小史的CD4细胞开始上升,最近达到了260个,小史可以慢慢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艾滋病不是不治之症

规范治疗能获正常寿命

喻剑华介绍,虽然目前艾滋病仍是无法治愈的传染性疾病,但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艾滋病患者可以获得正常的期望寿命。

据了解,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提高,抗病毒治疗目前已进入整合酶抑制剂时代。目前,国际上共有6大类30多种抗反转录病毒药物(包括符合制剂),而且针对HIV感染的成人、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出现机会性感染的患者,都有相应的诊疗方案,治疗方案越来越优化和简化,药物的副作用也越来越低。

喻剑华呼吁,如果不幸感染HIV,我们需要科学认识,尽早治疗,通过规范的治疗和检测,能够让病毒保持在很低的状态,也让我们的免疫屏障获得重建。正如小史,如果能尽早来治疗,就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此外,喻剑华强调,中医药是我国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结晶,历史上也有很多次传染病爆发,都是运用中医药治疗的。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本着病证结合,古今互参的原则,通过扶助正气,调节阴阳,达到增强患者免疫力、减轻症状体征、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喻剑华  主任中医师

杭州市西溪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艾滋病医疗专家组专家,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临床治疗组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艾滋病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副组长,浙江省性病艾滋病协会临床治疗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感染病分会委员,杭州市艾滋病医疗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AIDS(中文版)》编委,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省市课题多项。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感染科门诊时间(杭州市西溪医院):星期二上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