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蛋白+”?小伙拿到尿检报告慌了:是不是肾脏出问题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12-02 09:39 浏览次数:

蛋白尿是肾病的典型表现之一,主要表现为尿中泡沫增多,泡沫像啤酒沫一样小而密,长时间不易消散。

近日,小张(化名)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体检。但当他拿到报告单时傻眼了——尿常规:蛋白+。是不是肾脏出问题了?小张不敢大意,立马来到体检医院咨询······

很多人都对蛋白尿有着很深的误解。今天,专家来解惑。

01

尿中泡沫多就一定是蛋白尿?

答案是否定的。一般来说,尿液表面的张力低,不容易形成泡沫。即使产生了泡沫尿,也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泡沫尿

饮水量少导致尿液高度浓缩,尿液表面就会出现泡沫,但同时也会伴有尿色深黄等表现,这种情况只要多饮水,泡沫就会减少。另外,如果排尿时尿线距离液面较高,尿量多且速度快,也会在表面形成泡沫,但这种泡沫多大且易破裂,很快就能消散。

病理性泡沫尿

如果尿液表面的泡沫细小,不易破裂,且持久存在,就应考虑病理性泡沫尿了。多为尿液中有形成分增多,导致表面张力改变而产生。常见于泌尿道感染、糖尿病、肾脏疾病等,导致尿中白细胞、红细胞、葡萄糖、蛋白质等增多所致。

所以,没必要一见到泡沫尿就觉得是肾脏出问题了,也有可能与糖尿病、尿路感染等其他疾病有关,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次尿常规就可能帮你找到答案。

02

健康人群会出现蛋白尿吗?

这也是让很多人疑惑的问题,其实健康人群也可能会出现蛋白尿。这种蛋白尿不伴有任何疾病相关的症状,蛋白尿为唯一的表现,定量通常<0.5g/24h,多见于青年人,称之为生理性蛋白尿,包括功能性蛋白尿和直立位蛋白尿。

功能性蛋白尿 :诱因为剧烈运动、发热、低温刺激、精神紧张、交感神经兴奋等,表现为暂时性、轻度蛋白尿,其中以热性蛋白尿及运动性蛋白尿最常见。

热性蛋白尿的产生,源于发热时血中ɑ2球蛋白增多,从通透性增强的肾小球中滤出而产生。尿检中通常伴有白细胞、管型和上皮细胞等,红细胞较少见,它的特点是随着发热的减轻而逐渐消失。

运动性蛋白尿出现在剧烈运动后,持续时间的长短与运动的激烈程度呈正比。此类蛋白尿可能伴随着肾脏缺血、肾毛细血管壁屏障作用损伤、肾单位急性损害等肾脏病理性改变而产生,但这种损伤多为短暂的,可快速恢复,蛋白尿也会随之消失。

直立位蛋白尿 :多见于胡桃夹综合征,即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常发生于体型瘦长的青少年。本病的特点是蛋白尿在直立位时产生,平卧时消失,定量多小于1g/24h。

另外还包括:

偶然性蛋白尿 :指由于偶然因素,尿液中混入了多量血液、脓液、黏液或生殖系统排泌物,如白带、月经血、精液、前列腺液等成分时,导致尿蛋白定性试验阳性,但不伴随肾脏本身的损害,故又称假性蛋白尿。主要见于肾以下泌尿道的炎症、出血及生殖系统排泌物的污染。

摄入性蛋白尿 :在输注成分血浆、白蛋白及其他蛋白制剂或摄入过多蛋白食品后,尿蛋白阳性。

妊娠性蛋白尿 :与机体妊娠有关。

03

出现了蛋白尿就一定是肾脏问题吗?

出现蛋白尿并不等于肾脏出问题。正常人也可能有蛋白尿,而且尿蛋白漏出的多少并不能体现肾病病情的轻重。

病理性蛋白尿的特点是持续性、量较大,多大于1g,大部分为肾脏疾病所致,但仍有一部分与肾脏无关,根据蛋白尿产生的部位,可以分为肾前性、肾性及肾后性。

肾前性蛋白尿:又称溢出性蛋白尿,常见于多发性骨髓瘤产生的轻链尿、横纹肌溶解时的肌红蛋白尿、血管内溶血时的血红蛋白尿。

肾小球性蛋白尿:多见于各种类型的肾小球肾炎。

肾小管性蛋白尿:常见于肾小管疾病。

混合性蛋白尿:由肾小球与肾小管同时受累导致,尿中低分子量和中分子量蛋白同时增多,甚至可见大分子免疫球蛋白。

组织性蛋白尿:由肾小管代谢和肾组织破坏分解产生的蛋白尿,尿蛋白定量通常<0.5g/24h,见于肾盂肾炎、尿路肿瘤等疾病。

04

一旦出现了蛋白尿怎么办?

尿常规提示蛋白阳性就想要直接定性诊断那未免太过局限,而且也可能受到标本的影响,这时候其实可以动态复查尿常规并进一步做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尿蛋白/肌酐比值、24小时尿蛋白定量,且结合具体病史、症状、体格检查来系统地评估。

这时候可有两种结果:

仅仅是单纯的生理性蛋白尿,也就是说并不是由于脏器病变引发,如功能性蛋白尿、体位性蛋白尿。

确实是病理性蛋白尿,这时候具有肾穿刺适应证的及时进行穿刺,明确病理,然后对症用药。如是由急性肾损伤、肾盂肾炎、尿路肿瘤、多发性骨髓瘤、横纹肌溶解、溶血等继发因素引起的,那积极治疗原发病,原发病控制了蛋白尿自然好转。

蛋白尿只是个症状,不能算是诊断名词,所以我们需要像名侦探柯南破案一样,针对蛋白尿发生的原因进行抽丝剥茧,最终揪出引起蛋白尿的真凶,这就是蛋白尿的临床诊疗思路。

听完医生的解答,小张终于放下心来。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期体检,没必要一谈蛋白尿就“色变”,一股脑怪到肾脏身上。一旦发现蛋白尿,建议立即到医院肾病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