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想长高,牛奶喝越多越好?医生:补钙有讲究,每天别超过这个量……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2-25 09:24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立春已经过去,春天悄然而至。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此时儿童的生长发育最快。

大家应该都知道,钙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有些家长听说多喝牛奶能补钙,就每天逼着孩子喝牛奶,甚至让孩子把牛奶、酸奶、奶饮料当水喝,希望孩子喝得越多长得越高。但是,这样的做法真的对吗?

杭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王晓安主任医师提醒家长:牛奶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牛奶并非“多多益善”

王晓安介绍,孩子的身高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70~80%),饮食只是后天的影响因素之一。牛奶中确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质,喝牛奶对骨骼发育有益处,但也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才能使牛奶中的钙真正吸收。

而且,长期过量饮用牛奶(>500ml/天),还有许多坏处。

1.营养摄入不均衡:长期过量饮用牛奶,孩子的正餐会受到影响,营养摄入不均衡反而会阻碍正常的生长发育。

2.增加便秘的发生:过量饮用牛奶可能摄入过多的钙,增加便秘的概率。

3.增加肥胖的发生:牛奶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也很高,饮用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孩子超重甚至肥胖。

此外,易过敏的孩子要注意!有些孩子存在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这类孩子往往牛奶喝得很多,但还是又瘦又小,个子长不高,且经常生病。如果您的孩子属于这类情况,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不要盲目大量饮用牛奶。

孩子不能喝牛奶,

那该怎么补钙?

想让孩子长得更高,关键在于营养均衡、睡眠好、运动好。牛奶的推荐摄入量为1~3 岁的孩子每天300~500ml,3岁以上的孩子每天1杯(250ml左右)纯牛奶或酸奶。这个量已经足够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了。

此外,家长们不必担心孩子会因为没喝牛奶而缺钙,只要孩子饮食均衡,多吃鱼虾、卤水豆腐干、坚果、豆类、小白菜、西蓝花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每天补充维生素D,一般是不会导致缺钙的。家长们如果担心孩子缺钙,可以到医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合理补充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

正确补钙,家长需注意以下几点:

补钙必须要加维生素D

在补钙的同时还应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调控钙磷代谢,增加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如果把含钙高的食物与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搭配合用,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儿童维生素D日供给量应为10微克,每天日照时间不少于2小时,再吃两个鸡蛋黄,一般就不会出现维生素D的缺乏。

不要服用含磷的补钙剂

制造骨骼的主要元素是钙和磷,二者的关系十分密切。人体摄入的钙和磷必须符合一定的比例,如果磷的摄入量过多,就会结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导致钙的流失。尤其是婴幼儿时期,磷超标会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

中国人因为食物和水源的问题,磷的摄入量已大大超标。中国营养专家呼吁:千万不要给婴幼儿服用含磷的钙补充剂!

镁影响钙的吸收

钙和镁都是二价离子,在人体内的吸收会产生竞争。对于婴幼儿来说,体内的镁含量通过食物可以达到新陈代谢的需要,不需要额外补充。

镁过量不仅会影响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故各位家长在选择补钙剂的时候要避开含镁的钙剂。

食物要少盐,有利于钙的吸收

相关研究发现,钙与钠在肾小管内的重吸收过程会发生竞争,钠摄入量高时,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

国际卫生组织建议中国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在6g以下,婴幼儿越少越好。因此建议喜吃咸食的家庭严格控制孩子饮食中食盐的摄入,保证孩子体内钙的吸收利用。

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对钙的影响

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豆类、未发酵面粉中含有植酸,菠菜、竹笋、毛豆、茭白、洋葱等蔬菜中含草酸,能与钙结合成不溶解的物质而影响钙的吸收。所以补钙时要尽量地避开这些食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