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18箱劲酒3箱剑南春,他1个月都喝了!一夜心脏骤停45次,幸亏儿子......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2-26 09:23 浏览次数:

47岁的林先生(化名)躺在监护室的床上,至今还没有意识。他的肢体会时不时抽动下,这是家人等待他苏醒的一丝希望。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雪为此感到非常可惜:“本来是不会严重到这种程度的,如果能早点戒断酒瘾......”

一个多月喝了21箱白酒,

喝到心脏罢工!

林先生爱酒如命,27岁迷上喝白酒,一喝就是20年。用他妻子的话来说,这20年来,林先生饭可以不吃,酒不能不喝,每餐至少一斤白酒。久而久之,林先生“酒精成瘾”。喝酒后的林先生,像变了一个人,性格暴躁,乱摔东西。只要一停下来,就全身不对劲,失眠、烦躁......各种戒断症状都冒了出来。

更严重的是,20年喝下来,林先生一身是病:脑萎缩、肝损伤……还患上了酒精性心肌病,出现了心力衰竭,心肌的收缩率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林先生还因为心脏问题住过院。即使这样,林先生仍旧“吃苦不记苦”。医生嘱咐他绝对不能再碰酒精,可林先生哪里忍得住,出院后继续天天喝酒。

林先生的妻子在当地开了一家超市。元旦、春节要到了,超市补货了30箱劲酒,3箱剑南春。这下,林先生如鱼得水,一个多月的时间,林先生就喝掉了18箱劲酒,3箱剑南春。喝下肚的酒总量超过30000毫升!换算一下,林先生喝了起码60斤,平均一天两斤。

2月9日早上,林先生突然觉得胸口发闷,喘不过气,以为老毛病又犯了。家人正准备把林先生送去医院,哪知道林先生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没了呼吸。

家人第一时间打了120急救电话。他20岁的儿子小林(化名)想到了在电视上看到的心肺复苏画面,连忙为爸爸做起了胸外按压。

教科书式的抢救,

赢得了生的希望!

等待120期间,小林不间断地对爸爸进行胸外按压。虽然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有没有用,但没有接受过正规急救培训的小林,一直坚持到把爸爸移交到抢救人员手中。

当天晚上,林先生发生了45次室颤,除颤一直在进行着。要知道,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率下降7%-10%,当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患者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

林先生的情况十分危急,送入市一医院急诊科后,赵雪带领团队立即对他进行一系列的抢救,并立刻开展亚低温治疗。渐渐地,林先生的血压被稳定住了,呼吸也恢复了,种种迹象显示,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林先生的生命。

“多亏了小林在危急情况下,没有慌乱,不断给爸爸做向外按压,这给后面的抢救争取了时间。”在赵雪看来,小林这段看似不专业的抢救,却让林先生保住了性命。

记住这个简单的动作,

关键时刻能救人命!

赵雪表示,胸外按压并不要求手法有多专业,只要能在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地进行就都是好的。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赵雪不推荐人工呼吸抢救法。首先,并不清楚患者有没有传染病,其次,如果做的不好,非但起不到效果,反而会增加胸外按压中断的时间。

赵雪介绍,发生心跳骤停,打急救电话、心肺复苏、AED除颤构成了一条进入医院之前的“生存链”。身边有人心脏骤停,要记住这几个急救步骤。

拨打120

电话中要说清楚年龄、性别、症状,找人等在路口以便尽快到达。

进行胸外按压

一刻都不要犹豫,即刻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首先让患者仰卧。胸外按压的正确位置应该是在胸骨下半段,但对于非医疗人员来说,这个位置找起来可能很费劲,大家可以采取这种方法。将食指点在两乳之间的中点,然后另一只手掌根重点压在食指指尖,然后再把食指抽出来,将另一只手按压在胸前手,然后十指相扣掌根重叠,双手同时按压。频率保持在100-120次/分钟,首先应该按压30次。

一旦酒精上瘾,

应尽快接受正规治疗!

究其原因,林先生之所以会心脏骤停,是因为他长期大量饮酒。酒精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躯体,还会影响精神和性格。

长期大量饮酒的危害

1.肝脏损伤。长期大量饮酒的人群,肝脏的危险程度比正常高出57倍。很多患者就是慢慢从“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的。

2.消化道损伤。酒精对消化道黏膜、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容易造成各种出血。

3.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长期大量饮酒容易引起心脏肌肉力量虚弱。酗酒的人往往都会有心肌病,这种疾病会造成心脏肌肉松弛和下垂,增加心脏病、中风和脑出血等疾病的风险。

4.易患高血压。每天摄入酒精30克以上的人群,血压会比不饮酒者显著升高。

5.损害大脑。酒精能很快的到达大脑,损伤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渐渐出现肌肉不协调,反应变慢,注意、判断、记忆、自控力等的降低。

脑出血、心梗、糖尿病、高血脂、性功能低下、肾功能衰竭、不孕不育、胎儿酒精综合征……这一长串的疾病,都是酒精的好朋友。远离酒精,远离伤害!

酒精依赖是一种反复复发的脑部疾病,当出现了以下几个表现时,就需注意了,这是酒精上瘾的信号。

1.一日三餐不能离酒

2.酒量逐年上升

3.不喝酒就浑身难受

4.性情改变

严重的患者在家里戒酒是非常困难的,建议在医疗机构的帮助下进行强制戒酒。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