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家长们!开学在即,预防这几种疾病莫要忘!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3-01 09:20 浏览次数:

阳春暖月,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日渐转暖的天气,也给细菌和病毒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温床”。加之,春季气温不定,冷热交替,在这乍暖还寒时候,人体很容易出现免疫力相对低下的情况,特别是开学季,学生们回到校园后处于人口密集的环境,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被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乘机而入”。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和学生应当谨防传染病“抱团”来袭!

新冠肺炎

虽然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清零,但市疾控中心仍然想提醒大家,出门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及时洗手等,不要放松警惕。

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家长做好

1.每天做好孩子的健康监测

每天上学前要给孩子测量体温并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其他症状如:乏力、干咳、腹痛、腹泻等,应暂停上学,戴好口罩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告知学校老师。

2.每天为孩子准备防护用品

建议家长每天确保孩子有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口罩、干净的纸袋(用来装脱下来的口罩)、纸巾等等;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免洗洗手液,告诉他们在没有清水和肥皂时可以用来清洁双手。

3.提醒孩子做好个人防护

上下学路上戴好口罩,不走人流较多的地方,与行人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进入学校要主动配合学校体温检测;加强手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摄入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可导致急性肠胃炎,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

诺如病毒胃肠炎临床特点:

☉ 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

☉ 其次为恶心、腹痛、畏寒等;

☉ 可伴有发烧、头痛、肌痛、乏力及食欲减退等;

☉ 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儿童患者呕吐普遍,虽然目前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没有特效药,以补剂及对症治疗为主。但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它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愈后良好,恢复后无后遗症。

预防措施

1.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饮用开水或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擦干。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2.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3.避免与患者亲密接触,诺如病毒的传播力较强,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4.做好消毒工作,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效果不佳)。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给我国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根据既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自3月起,手足口病将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

手足口病临床特点

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和/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

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痒,有些皮疹带有水泡,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部分病例无发热。

只有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累及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玩具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患者发病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做好环境消毒

类似于手足口病这样的传染病大都是由于孩子有吃手指、咬玩具等不良习惯,或者是在吃饭、喝水的时候没有洗手将手上的细菌吃到肚子里。家长们需培养孩子饭前便后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等日常习惯。另外,家长们也要适度对孩子可能会接触的物品和活动的区域进行消毒,尤其是床、毛巾、玩具等经常会接触到的物品。

2.接种疫苗

目前大家听到的手足口病疫苗实际只预防EV71感染,也称为EV71疫苗,而这个EV71病毒是我国儿童患上手足口的最大元凶。而且手足口病绝大多数的重症病例都是EV71病毒引起的,其他型的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往往只是普通型病例。所以该疫苗最大意义在于,降低了患重症、危重症手足口病的危险。

3.避免孩子与患者接触

家长们都知道手足口病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当孩子去公共场所玩耍的时候难免会接触到患病的孩子,尤其是在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要减少带孩子出入一些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4.室内常通风

在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家长们需要室内多通风。另外,对于孩子的日常衣物以及床单被套也要勤洗勤换勤晒。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多见于儿童,易造成暴发流行,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水痘临床特点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自愈。发病急,前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乏力、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持续1天-2天后出现皮疹。水痘皮疹首先出现于躯干和头部,后延及面部和四肢,以发际、胸背躯干较多,四肢面部较少,手掌足底偶见。初为红斑疹,数小时后变为深红色丘疹,再数小时后变为疱疹。

水痘发疹经历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等,各个阶段损害可在同一时间内并存于同一患者,尤其是在发疹第2天-3天,同一部位可见到各阶段的皮疹,此为水痘皮疹的另一重要特征。

图片来源丨健康中国

水痘传播途径

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该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俗称“见面传”。因此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体机构易引起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家长和孩子要注意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在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中的地方,要注意室内通风,加强防范。日常做到“四多一少”: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多运动、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目前预防水痘的主要办法是接种疫苗。在我国,水痘疫苗属于自愿、自费、知情同意选择的二类疫苗。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作为水痘的高发人群,是重点接种对象,学校等集体场所发生水痘暴发疫情时可进行水痘疫苗应急接种。

季节性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临床特点

流感一般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体温高达39℃~40℃)、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而鼻咽部症状相对轻,大一些孩子会说自己喉咙痛,婴幼儿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现象,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逐渐加剧。病程持续1~2个星期。

流感传播途径

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但冬春季的流感病例相对较多,原因是天气寒冷时,我们容易受寒,令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我们的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寒冷的时候,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

预防措施

预防流感,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戴口罩。


打印 关闭

朗读